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遇挫折易憤怒 正念訓練學放鬆

2022/07/07 05:30

▲平時練習放鬆訓練或正念訓練,遇狀況時,可降低挫折引起的憤怒情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日前新竹市一間輪胎行遭兒子縱火,導致八死一傷慘劇。據報導,嫌犯長期有債務問題,過去經常跟長輩伸手討錢。那天也是要錢遭訓斥「不長進」,口角後,憤而失控縱火…。

人對壓力會因不同解讀而有不同的反應。如果我們對壓力解讀是「危險」,則會產生「焦慮反應」,例如面對疫情,怕被傳染,會擔心、焦慮;如果是「失落」,就會產生「憂鬱反應」,例如親人過世,會失落、憂鬱;如果是「挫折」,則產生「憤怒反應」,例如被分手,產生挫折、憤怒。

挫折引起的憤怒情緒,目前並未在精神疾病診斷系統中成為一個疾病或症候群,但卻是在許多狀況可看到的情緒症狀。

●某些精神病患者在精神症狀不穩定,又遇到某些需求未獲滿足時,可能會因解讀成「被拒絕」,而產生挫折、憤怒情緒。臨床上,常見病人為一件小事就大發脾氣,令家屬很困擾。

●在非精神病病人,如焦慮症、憂鬱症、強迫症、恐慌症等,甚至於沒有精神疾病的人,遇到挫折壓力,也會呈現出憤怒情緒。如情感糾葛、男女分手、工作不順、經濟壓力,或如新聞事件中的家人關係。這樣的反應,常是重大壓力,或是長期累積,最後才爆發。

●有一些人的人格特質就比較容易憤怒、衝動,如具有反社會人格、邊緣性人格特質的人。這種人格特質的憤怒感,就是比較長期存在的,不一定有多大的壓力事件。

挫折常是一時 發怒前讓情緒先緩緩

上述的憤怒情緒,不一定會失控到產生(攻擊)行為,但如果長期累積的憤怒感,在某個觸媒事件下,則可能會失控,尤其受酒精或某些藥物影響,這在家暴事件中很常見。

◎如何面對挫折及可能的憤怒,有幾個原則:

●如果有精神疾病,要先好好治療。

●避免酒精、藥物使用。

●在挫折時、產生憤怒前,能先緩一緩,記住挫折常是一時的。

●學習去同理讓你挫折的人。

●平時練習放鬆訓練、或正念訓練,這可找專業人士(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協助,或從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自我練習,遇到緊急需要時,才使得上力。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遇到挫折壓力,如情感糾葛、男女分手、工作不順、經濟壓力,常會呈現出憤怒情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