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歲還在尿床! 針灸+推拿改善膀胱功能

2022/07/06 05:30

▲醫師提醒,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尿床而懲罰孩子,以免增加孩子心理壓力和羞恥感;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邱伯恩

7歲的小偉(化名)因為常尿床被媽媽帶來就醫,媽媽說:「雖然每次洗被單都一把火,但更擔心小偉是不是先天體質有問題,不然為什麼都上小一了,還在尿床?」

兒童尿床是很多家長困擾的問題,隨著孩子年齡慢慢增長,尿床的次數應該要逐漸降低,但是有的孩子仍然頻繁尿床。

白天遊戲過度 睡眠排尿不能控制

根據統計,大約15%的兒童在5歲前仍然容易出現尿床的問題,隨著年齡增長,通常頻率會驟降。然而實際上5-7歲的兒童仍是高頻率尿床的階段,尤其這個年齡層往往因為白天遊戲過度,精神疲勞,導致晚上睡眠時不能控制排尿而尿床。

但是,如果家裡小朋友7歲後仍有尿床的症狀,並且常在睡眠中不能控制排尿,醒來後才發覺尿床,頻率達到每週至少尿床2次,持續至少3個月的情形,那家長就需要特別小心注意。

中醫認為,尿液的排泄、儲藏與腎氣調節有關,當孩童先天稟賦不足(早產或是膀胱發育不全),又後天病後失調(飲食、生活習慣、壓力累積),就更容易導致膀胱功能受損而尿床頻率增加。

雷射針灸可以透過低強度的雷射,透過皮膚層穴位使周邊微細血管舒張,有效達到改善膀胱局部組織發育的程度,並且幾無痛感,對孩童的安全性最高,每次治療時間約為20分鐘。

家長居家可以每日幫孩子進行互動式小兒推拿,建議進行小兒推拿治療時,最好使用少量嬰兒潤膚油等介質塗在運用的穴位上,以免擦傷皮膚。先從上肢穴位,後做軀幹部穴位,最後做下肢穴位,依序雙側輪流進行,並且同步熱敷孩子下腹部。

●補腎經:用拇指指面從孩童小指指尖,推向指根,推200次。(圖1)

●擦八髎:八髎穴位於骶骨第1、2、3、4對骶後孔處(圖2)。把手橫向放置於患兒尾骨上方,做較快速的往返摩擦,擦至局部發熱。

●揉三陰交:三陰交穴位於內踝上3寸處、脛骨後緣(圖3)。用拇指按揉兩側穴位共200次。

家長懲罰可能導致孩子心理壓力

最後,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尿床而懲罰,因為這會使孩子增加心理壓力、羞恥感,並可能導致孩子刻意隱藏他們的尿床的問題。耐心積極的治療,才能有良好的進展,以免留下病根。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圖1:用拇指指面從孩童小指指尖,推向指根,推200次。(照片提供/邱伯恩)

▲圖2:八髎穴位於骶骨第1、2、3、4對骶後孔處。(照片提供/邱伯恩)

▲圖3:三陰交穴位於內踝上3寸處,脛骨後緣。(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