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燒心吃藥沒改善 3成患者食道敏感作怪

2022/07/04 05:30

食道胃酸檢測是藉由置入食道內的導管電阻變化及酸鹼值改變,來判定是否有逆流,以及出現的症狀與逆流本身有否關聯。(照片提供/葉秉威)

文/葉秉威

許多人對於「火燒心」、酸水倒流等胃食道逆流症狀十分熟悉,但有一些人吃了胃藥,卻不見改善,其實出現逆流症狀不代表就是胃食道逆流,有近1/3患者是食道敏感造成。

常見於體型偏瘦女性

這群患者有著與逆流相似的症狀,但胃藥通常沒效,而且有很大比例都是比較容易緊張,有身心睡眠問題居多,且體型偏瘦的女性尤其常見。

這些食道敏感病患通常無法靠胃鏡診斷,因為胃鏡本身只能排除是否有非常嚴重的逆流發炎及腫瘤等問題。只有食道高解析度壓力檢測及24小時食道酸鹼度阻抗檢測才能協助確定診斷。

這類檢查需要在清醒時,先自鼻孔放入壓力檢測導管,在確定下食道括約肌上緣後,再將胃酸檢測導管放入,並置放24小時來排除是否有胃酸逆流及症狀是否與逆流相關。

患者若畏懼此類檢查,目前已經有無線食道胃酸檢測膠囊可在麻醉胃鏡期間置入食道來檢測,檢測時間甚至可達96小時。然而這項檢查目前仍是自費,但可以成為另一個替代選擇。

食道胃酸檢測協助確診

對於相似的逆流症狀,如何運用各項儀器判斷哪些患者是真逆流及假逆流,「食道胃酸檢測」儼然成為胃食道逆流精準醫療的重要檢測。

不過,很多人對於「食道胃酸檢測」十分陌生,仍以為胃食道逆流只要做胃鏡就能診斷。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難治型逆流症狀的病患會一直很困惑為什麼吃胃藥都不會好的原因。

(作者為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