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X染色體脆折症 影響寶寶智能

2022/07/04 05:30

X染色體脆折症(FXS)是一種僅次於唐氏症,常見的影響智商的疾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家中有一個智能不足的孩子,是父母一輩子的重擔。X染色體脆折症(FXS)是一種僅次於唐氏症,常見的影響智商的疾病。

X染色體上的某段基因,負責FMRP蛋白質的製造,這種蛋白質與神經的發育、記憶及學習有關。若在DNA複製過程中,產生突變,影響FMRP蛋白質生成,導致智力低下。

其症狀嚴重程度是隨著此段CGG重複序列次數多寡改變,又稱為動態突變。親代可能沒有症狀,但是帶有準突變的基因,在傳給子代時,增加CGG重複序列次數,而演變成完全突變。

男性患者因只有一個X染色體,故症狀易顯現,除了智能障礙外,有特殊的臉部特徵:長臉、長下巴、大耳朵,成人會有巨睪症。女性如果只帶有一條異常的X染色體,症狀則取決於帶因染色體是否被活化。

長臉頭圍大 5歲後才顯現IQ較低

罹病寶寶6個月大以後,漸漸被發現粗細動作、語言學習、理解能力、人際溝通都較差,直到5歲以後才顯現出IQ較低。約有一半男性、1/3女性患者合併有自閉症。另外,也常見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焦慮、癲癇等。

產檢難診斷 可做基因檢測確認

患者雖然頭圍較大,但腦部沒有構造異常,因此產檢時不會被診斷。加上基因是否會演變成完全突變,也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因此並不會建議常規篩檢,基因檢測通常是用來確認FXS的診斷。

但如果夫妻其中一人,或家族中有以下情形者,就可以考慮在孕前抽血檢查,或孕期中做羊膜穿刺篩檢。

●家族成員患有此病。

●不明原因的智能障礙或發展遲緩。

●不明原因認知障礙。

●自閉症。

●家族中有女性早期停經(小於40歲),或不明原因震顫或動作失調(屬於準突變症狀)。

因影響此病表現型有很多變數,檢查結果需小心解釋,但對於家中曾有遲緩兒的家庭,篩檢能給父母親更多的資訊,希望下一胎寶寶可以更健康!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