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位性皮膚炎反覆 需注重保濕

2022/07/03 05:30

▲王先生治療前(左圖),以及經16週治療後(右圖)。(照片提供/羅陽)

文/羅陽

35歲的王先生從小就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身上總是不乏抓過的傷痕,導致他從小就必需在炎炎夏日也穿著長袖,避免遭到別人異樣的眼光。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的關係,全身總是覺得癢,導致他做事時沒辦法專心,晚上睡眠品質也不佳,覺得非常疲倦。儘管他很認真地使用乳液塗抹全身,也無法控制發作時的不舒服,且身上有許多脫屑的斑塊,曾在游泳池被當成會傳染的皮膚疾病患者而被業者拒絕他入場。

不過,他在經過16週的生物製劑治療後,癢感跟皮膚狀況都獲得大幅改善,讓王先生也能自在地去游泳了。

異位性皮膚炎是慢性發炎性且反覆發作的疾病。根據研究,台灣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約為5-7%,且有逐漸增高的趨勢。此外,病人也常常合併有氣喘、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相關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因為絲聚蛋白(Filaggrin)的缺損導致皮膚表皮屏障出現缺損,故相當容易因為一些過敏原及環境中的物質刺激而導致反覆發作。

由於角質層功能失常,水分易大量散失,故病人容易覺得乾癢,因此潤膚劑(乳液)的使用及加強保濕是最重要的準則。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大部分可搭配局部類固醇藥膏、外用免疫抑制劑藥膏、紫外光照治療、濕敷治療、短暫使用系統性類固醇及口服抗組織胺。

健保也將生物製劑納入給付中重度成人患者,不過因目前健保制度的規範,需使用過兩種免疫抑制劑搭配紫外光照治療至少3個月,仍無法達到治療效果,才能符合健保規範;2020年5月更將適應症擴大至60公斤以上的12歲-17歲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青少年病人。

異位性皮膚炎會反覆發作,需特別注重保濕,病友們只要積極遵照醫囑,就可降低症狀的嚴重度,提升生活品質。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