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油脂飲食 增加膽結石風險

2022/07/03 05:30

▲超音波檢查顯示有膽囊結石(箭頭處)。(照片提供/林志郎)

文/林志郎

陳先生是一位事業有成的公司主管,50歲的他因為工作的關係常需要應酬,但是最近他開始覺得上腹部常常在應酬後、或吃完油膩食物之後,會出現悶脹感,甚至有點疼痛感,甚至有時痛到冒冷汗,因為擔心,所以安排了健康檢查,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中有很多膽結石,終於找到病因。

恐併發膽囊炎、膽管炎、胰臟炎等

70-80%的膽囊結石沒有症狀,如果有造成膽囊發炎時,則可能會出現右上腹劇烈絞痛,通常在飯後3-4小時內;此外,約有兩成的患者,會在15年內出現相關的併發症而住院治療,如膽囊發炎、膽管結石合併膽管炎、胰臟發炎等。

膽結石的形成常和飲食習慣有關,如高油脂飲食,另外,缺乏運動或是日常活動量少、三餐不定時、懷孕或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補充劑、體重迅速下降、肥胖、糖尿病和有胰島素阻抗(糖尿病前期)、血脂異常、肝硬化、溶血性貧血、地中海貧血、膽道發炎、發炎性腸炎、脊椎損傷、脂肪肝、使用特定藥物(如降血脂藥、抗生素、全靜脈營養注射)、膽結石家族史等,皆會增加膽結石形成的風險,需要特別小心。

一般而言,沒有症狀的患者通常定期追蹤即可,除非腹部超音波診斷為磁器樣膽囊(porcelain gallbladder),或是反覆發作、出現相關併發症的膽結石患者,則建議接受膽囊切除手術。

手術方式則有傳統的膽囊切除術或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兩種,必須依照患者的臨床狀況與所在的醫療環境,選擇合適的手術方式。

若有前述症狀的病友們,建議尋求專長醫師診療評估,並且充分討論治療計畫、詳細了解各項治療的好處及可能造成的後遺症和風險,進而找出對自己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