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後狂咳5週 竟是黴漿菌感染

2022/06/30 05:30

尹小姐的1歲半姪子肺部有輕微發炎情形。
(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37歲的尹小姐和她的家人都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病例,而她在5月中確診之前,就有輕微咳嗽的徵兆,確診後更嚴重,解隔離後甚至咳嗽一整天,咳到頭暈、頭痛,一度以為是「長新冠」,咳了近5個星期。

一家6口全都中 抗生素治療改善

因尹小姐的1歲半姪子也確診住進COVID-19專責病房,高燒不退,才發現合併黴漿菌感染,院方給予抗生素治療退燒,尹女也求診,經抽血檢驗確認黴漿菌感染,接受3天抗生素治療,咳嗽立即改善。

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暨小兒科醫師賴永清表示,根據臨床實際發現,新冠肺炎確診者如果合併黴漿菌感染,恐會讓「長新冠」的咳嗽症狀更加延長 。

尹小姐的家人中,除了她的先生、小孩確診武漢肺炎,大哥、大嫂跟姪子也確診,其中姪子年僅1歲半,持續燒燒退退一個星期,來到烏日林新醫院住進COVID-19專責病房,依據抽血及X光片報告,才發現不只確診,更合併黴漿菌感染,給予抗生素「日舒(zithromax)」治療,體溫恢復正常。

尹小姐隔離後持續咳嗽,因姪子、大哥、大嫂也確診得黴漿菌,全家都住在一起,她懷疑自己是否也是黴漿菌感染,帶著先生及孩子看診就醫確定,經抗生素治療改善。

賴永清表示,黴漿菌號稱「會走路的肺炎」,傳染力極強,因此這一家人全都在解隔陰性後相繼來抽血檢驗,結果發現都有黴漿菌感染,治療後,喉嚨痛、胸痛及發燒的症狀都有改善。

黴漿菌屬「非典型呼吸道感染」,主要透過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大部分感染黴漿菌後,潛伏期約1至4週,症狀常以咳嗽為表現,很容易久咳不癒,尤其超過2至3週會合併發燒、喉嚨痛,沒有症狀的人也可能在鼻腔或喉嚨帶有此菌。

賴永清表示,根據《Cureus醫學科學雜誌》文獻報告,COVID-19合併黴漿菌感染時,死亡率將會上升2倍以上、使用呼吸器的機會上升3.91倍及延長住院時間。

他指出,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黴漿菌,在台灣一年4季均有病例,以夏季、秋季及雨季較多,小孩跟大人都有可能感染黴漿菌。

賴永清建議,如果COVID-19確診後仍有久咳未癒,持續發燒,或是症狀超過一星期都沒改善,就應該考慮是否有合併感染並就醫。

尹小姐確診又感染黴漿菌,咳嗽等症狀加劇,給予抗生素治療才好轉。
(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