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後遺症 中醫調理可緩解

2022/06/29 05:30

▲咳嗽是新冠肺炎確診的後遺症。(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40多歲的陳女士在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後的幾週,開始出現咳嗽、喘、腸胃不適的症狀,在服用過幾週中藥後,症狀明顯改善,直呼原來中藥也可以治療新冠後遺症。

咳嗽、腸胃不適 明顯改善

新冠病毒的後遺症可分成亞急性和慢性。亞急性指的是發病後的4-12週,慢性期則是3個月後,仍有症狀。

長新冠指的是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2個月,並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其中常見包含疲倦、肌肉無力(63%)、睡眠障礙(26%)、焦慮與憂鬱(23%)、咳嗽(15.4%)、嗅覺障礙(13.1%)、皮膚癢(0.2-20.4%)、眼睛乾澀(21.5%)。

根據研究指出,若在第一週感染時有5個以上的症狀,其中常見的就包含疲倦、頭痛、喘不過氣、聲音沙啞、肌肉疼痛,造成長新冠的風險是其他人的4倍以上。另外有2/3非重症的染疫成年人,會有將近4個星期的肌肉疼痛、嗅覺喪失和疲倦。這些症狀又以40-60歲和感染當時呼吸有喘促者最多。

中醫治療新冠後遺症以辨證論治來治療,若是咳嗽者可分為風寒、風熱、和燥咳。

風寒者在吹風、喝冰品加重,則以祛風散寒方式治療;風熱則容易痰黃稠、口苦乾,則以疏風解熱治療;燥咳痰多黏難咳出或有血痰、咽乾、鼻痛,可以宣肺潤燥止咳。若疲倦則給予補氣、睡眠障礙則以滋陰清熱來抗發炎,腦霧則給予活血化瘀藥物和補氣升提藥物來改善循環。皮膚癢和嗅覺障礙與眼睛乾澀,也都可對症治療。

預防長新冠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得到新冠病毒,因此應該勤洗手、戴口罩,並且疫苗打好、打滿。

染疫之後,應該放鬆心情,多休息,並在不過度喘咳的範圍內,保持每週約150分鐘以上的規律有氧運動。

(作者為台北淡水馬偕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