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後膝蓋痛到蹲不下 三合一療法搞定

2022/06/28 05:30

▲許宏志醫師使用動態關節鬆動術,將患者錯位的關節復位。(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20歲的小娟3個多月前車禍跌倒撞傷後,左邊膝蓋每次蹲下到某個角度,膝關節外側後方和大腿就會突然劇痛卡住彎不下去,就醫經X光檢查並沒有骨折,但接受物理治療、吃藥打針和針灸按摩遲不見改善,還因長期無法彎曲膝蓋導致臀部、腰部痠痛,經再次到復健科求診,醫師以超音波定位、動態關節鬆動術、彈力肌貼的三合一療法,終於讓她可以順利蹲下,露出久違的笑容。

大里仁愛醫院復健科醫師許宏志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是一跛一跛地走進診間,了解後是車禍跌倒撞傷後,左邊膝關節無法順利蹲下,對患者腿部做理學檢查,發現左膝外側的上脛腓關節有不穩定以及異常向後側凸起,經由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察覺後腿部的股二頭肌長束連接到腓骨頭處,以及腓側韌帶連接到腓骨頭上的接著部位有撕裂傷,此兩者造成膝蓋外後方的上脛腓關節穩定度變差,而且因關節錯位、加上損傷韌帶的撕扯,導致蹲下時的膝蓋卡卡與腿部劇痛。

許宏志表示,會出現此狀況,是因車禍受傷時,腿部的拮抗肌(運動時扮演相反分工的肌肉)同時收縮,也就是大腿前方和後方的肌肉群異常的同時用力收縮,但因兩組肌肉接著點不同加上巨大撞擊力道,造成膝關節急性往外旋轉和往後滑動,導致關節錯位與附近連結的韌帶撕裂傷,蹲下時,腿後肌肉收縮牽拉受傷韌帶產生劇痛,錯位關節造成膝蓋卡頓無法再彎曲,所以對常規的治療方法反應不佳。

▲台中一名女子車禍後左膝蓋無法彎下去,許宏志醫師(左)利用高階肌肉骨骼超音波找出病灶進行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超音波定位→動態關節鬆動術→彈力肌貼 妙齡女順利康復

許宏志表示,透過超音波定位損傷部位後,執行受傷部位非承重下的動態關節鬆動術將錯位關節調正,並使用運動傷害照護的彈力肌貼將關節保持在可正常彎曲活動的部位,搭配使用肌腱韌帶修復增生藥物,治療10分鐘後患者的膝蓋疼痛就減少9成以上,且馬上可以順利蹲下,讓她露出驚喜的笑容。

許宏志提醒,在恢復正確關節位置後,仍要繼續做正確的復健運動,讓關節和受傷的韌帶在正確位置下,以最快速度修復,並回復因受傷而失去的腿部肌力與正確走路姿態,如此才能避免復發。

▲台中一名女子車禍後左膝蓋無法彎下去,X光檢查可發見大腿骨與小腿骨有旋轉現象,顯示有扭轉型損傷。(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