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理期頭痛 中藥、針灸緩解

2022/06/20 05:30

▲生理期頭痛可透過針灸緩解。(照片提供/羅佳筠、姜智釗)

文/羅佳筠、姜智釗

48歲的陳女士,原先月經來潮就很容易頭痛,她最近發現月經變得有點不規律,而頭痛變得比以往嚴重,甚至痛到連眼睛都睜不太開,也很容易莫名的生氣和煩躁,生理期頭痛那陣子的工作表現和社交人際都受影響…。

生理期的頭痛和荷爾蒙的變化相關,根據統計大約每百位育齡期的女性中,會有4-8位有生理期頭痛的困擾。此外,生理期的頭痛可能在年紀接近更年期的時候,發作頻率變得更加頻繁,疼痛程度也變得異常劇烈,因而降低了生活的品質。

中醫將生理期的頭痛稱為「經行頭痛」,我們透過四診發現陳女士應是因疫情使得工作和家庭壓力遽增,加上接近更年期的荷爾蒙變化,而讓生理期頭痛加劇。

因此,我們為陳女士開立加味逍遙散、知柏地黃丸和清空膏等中藥,用疏泄肝氣緩解身體承受的壓力,補腎清熱平衡荷爾蒙變化的影響,再加上祛風止痛改善生理期頭痛的症狀。

另外,陳女士也接受頭部的百會穴、太陽穴、率谷穴和風池穴,手部的婦科穴,以及腳部的三陰交穴和側三里穴(如圖)的針灸,可以加強婦科調理和改善頭痛的效果。

除了中醫治療之外,我們請陳女士將比較繁重的工作排程盡量遠離生理期,在生理期那段日子早點就寢,能夠休息就休息,還可以適度按摩和熱敷肩頸,減少身體壓力的累積。充足的睡眠,加上放鬆的肩頸筋膜,都能夠減少生理期頭痛的發生,還可舒緩生理期頭痛的程度。

陳女士透過中醫的用藥和針灸,加上用心去調適起居,最近回診總算嶄露笑容,開心分享生理期頭痛不但不再作怪,就連月經的週期都變得規律。

(作者皆為桃園市龜山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