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型男口罩痘治不好 假性毛囊炎作祟

2022/06/17 05:30

醫師指出,假性毛囊炎常見於脖子皺摺處、臉頰兩側及下巴的地方,特別容易出現在把鬍子刮得很徹底很乾淨、或是鬍子特別濃密及蜷曲的男性身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葉先生臉頰兩側下方口罩會摩擦的部分,又紅又癢又微微痛,已經持續一段時間,時好時壞,之前被診斷為口罩痘(圖1),但是他擦了痘痘的藥都沒有好轉,有時候中間還有小小白白的膿皰。

醫師使用皮膚鏡檢查紅腫痛的丘疹發現,丘疹中有明顯毛髮倒生的情形,彎曲的毛髮卡在紅腫的丘疹內,毛髮的尖端扎在丘疹內(圖2),導致發炎反應及痛癢症狀,經由皮膚治療,取出丘疹內的毛髮,發現還不只一根,共有兩根毛髮卡在裡面(圖3)。

詢問病史發現,每次刮完鬍子大約一到兩天,紅腫癢的疹子就會出現,診斷為假性毛囊炎。

假性毛囊炎發生的原因為剃除或刮除毛髮之後,毛髮彎曲長進或刺進皮膚裡,導致發炎反應,進而產生紅腫痛癢的丘疹。

刮鬍太徹底 毛髮倒長導致發炎

男性發生假性毛囊炎,常見於脖子皺摺處、臉頰兩側及下巴的地方,特別容易出現在把鬍子刮得很徹底很乾淨、或是鬍子特別濃密及蜷曲的男性。另外習慣刮除腋下、鼠蹊部位或小腿毛髮的女性,如果過度頻繁刮除毛髮,或刮除時皮膚常出現破皮現象,也有可能在這些部位產生假性毛囊炎。

勿自行摳破 增感染、色素沉澱風險

假性毛囊炎的治療,不建議自行摳破發炎丘疹,因為會增加二度細菌感染,以及發炎後色素沉澱的風險。應至皮膚專科醫師處就醫,先取出毛髮,可以快速舒緩紅腫痛癢的發炎現象,再塗抹藥膏讓傷口癒合,以及改善發炎現象。

容易反覆產生假性毛囊炎的病患,在取出毛髮及完成皮膚治療後,建議暫停刮除毛髮至少一個月,讓毛髮長長及長出彎曲的毛囊,可以有效避免復發。

無法暫停刮除毛髮的病患,建議不要刮或剃得太貼近皮膚,也不要用手或用鑷子拔掉或夾掉毛髮,以免皮膚受傷及留下色素沉澱。

假性毛囊炎和毛髮的形態及毛髮生長方向有關,必要時也可以用除毛雷射去除容易產生毛髮倒生的毛髮,可以有效避免復發。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圖1:臉頰左側下方有紅癢微痛的丘疹。(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2:視野中間可見發炎、紅腫的丘疹中有蜷曲的毛髮。(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3:取出兩根扎刺在皮膚中的毛髮。(照片提供/王綺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