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度認知功能障礙 中醫針藥即刻救援

2022/06/15 05:30

圖2:穴位針灸。(照片提供/武執中、姜智釗)

文/武執中、姜智釗

50歲的羅先生是一名科技公司的主管,最近發現記憶力和注意力變得不好,跟下屬開會常難以專注,和董事討論則會忘記專業術語,趕緊到醫院就醫,被診斷是輕度認知功能障礙……。

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民眾,其記憶力、理解力、判斷力、或者是注意力會明顯減退和下降,雖然不影響一般的生活,但是複雜的工作則會受到干擾。民眾一旦被診斷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在未來2-5年得到失智症的風險會是同年齡者的至少3倍。所幸,研究發現,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民眾,若接受早期治療有機會改善和恢復認知功能。

中醫的「善忘」、「好忘」、和「健忘」描述,很類似於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症狀。透過中醫4診(望、聞、問、切),羅先生除了記憶力和注意力的問題,還有睡眠週期的困擾,以及精神不濟的感受。

中藥飲 醒腦開竅強化記憶力

因此,開立西洋參、天麻、菊花、龍骨、石菖蒲、遠志、甘草、藿香、和陳皮等飲片(圖1),用以補氣醒腦而增強體力和記憶力,還能開竅安神,以改善睡眠和注意力。

此外,羅先生也接受頭部的百會穴、四神聰、本神穴、和神庭穴為主要處方的針灸處置,來加強腦部的氣血循環(圖2)。

針灸4穴位 增腦部氣血循環

羅先生除了中醫的治療,也請他一定找時間運動,研究指出,持之以恆半年以上的運動能夠改善認知功能。也建議他的入睡和起床的時間盡量一致,因為保持睡眠的週期性能讓腦袋好好休息和修復。

至於飲食方面,羅先生開始多吃當季的蔬菜、水果和堅果,還用魚肉和雞肉取代紅肉,更少吃甜食和油炸速食。

透過中醫的針藥和生活的改變,羅先生不但記憶力和專注力逐漸改善,連工作表現也重回往日的準確和效率!

(作者皆為桃園市龜山文學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圖1:中藥飲片。(照片提供/武執中、姜智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