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到肺要掉出來卻無痰 竟是類肉瘤作祟

2022/06/15 05:30

陳鈴宜醫師表示,類肉瘤是一種慢性全身性的肉芽腫疾病,目前致病的機轉原因不明確,發炎細胞會在人體不同器官聚集成一團,而形成肉芽腫組織。(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30歲的王姓男子是工廠作業員,長期暴露在有害的粉塵煙霧環境中,近期出現反覆咳嗽症狀,原以為是小感冒不以為意,但症狀逐漸加劇,甚至感覺「肺快要咳出來」,雖曾使用氣喘藥物,但不見改善,所幸經詳細檢查後確診為「類肉瘤」,藉由藥物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終於不再咳了。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鈴宜表示,患者到院時,咳嗽症狀十分劇烈,甚至在門診時也狂咳,偶爾還會伴隨胸悶以及呼吸喘等情形,但除了咳嗽外,並沒有濃痰、發燒、流鼻水、疲累或食慾下降等一般常見的呼吸道感染症狀。肺功能檢查也無氣喘情形,胸腔X光雖沒有明顯肺炎,但縱膈腔與雙側肺門淋巴卻出現明顯腫大,醫師安排他接受淋巴切片,確診為「類肉瘤」。

慢性全身性肉芽腫疾病

陳鈴宜表示,類肉瘤是一種慢性全身性的肉芽腫疾病,目前致病的機轉原因不明,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人,發炎細胞會在人體不同器官聚集成一團,而形成肉芽腫組織,影響該器官正常功能,常見發生在肺部、皮膚、關節、肌肉、眼結膜、腦部等部位,90%患者會出現咳嗽、胸悶、呼吸喘等症狀,因此很容易被視為一般呼吸道感染治療,讓患者走了不少冤枉路。

20-40歲好發 致病機轉不明

陳鈴宜指出,要揪出類肉瘤,除觀察臨床症狀外,若胸部X光中呈現明顯的縱膈腔與雙側肺門淋巴結腫大,就必須透過胸部電腦斷層及淋巴結切片檢查,同時排除肺結核、淋巴瘤等可能的疾病,才能揪出真正病灶。

治療時,必須根據影響的器官範圍,使用局部或全身性的藥物治療,大多數的患者對於類固醇反應良好,能夠在1年內逐步減少使用藥物,該名患者在經過藥物治療後,淋巴結腫大的情形明顯改善,症狀也逐漸緩解,後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陳鈴宜也提醒,少數患者影響的器官範圍較大時,使用類固醇的治療效果不佳,必須透過免疫抑制劑合併類固醇進行治療,建議年輕族群,若出現長期慢性咳嗽情形,即使症狀不嚴重,也沒有典型的呼吸道感染症狀,都可到胸腔內科門診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X光檢查顯示患者的縱膈腔與雙側肺門淋巴明顯腫大(紅圈處),確診為「類肉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