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肉毒桿菌 劑量攸關效期

2022/06/14 05:30

▲以皺眉紋為例,劑量有許多選擇,實證證實40單位最理想。(照片提供/林靜芸)

文/林靜芸

網路搜尋肉毒桿菌跳出來最多的討論是價格,「瘦小臉4999元」、「只要3999元立刻跟紋路Bye-Bye」、「抬頭紋3000元,皺眉紋4000元,魚尾紋6000元」。消費者似乎不關心效果或是效期。

肉毒桿菌的效果與劑量有關,臨床上以目標肌肉的大小來建議劑量,例如皺眉紋建議20單位,瘦小腿建議200單位。

肉毒桿菌的效期維持多久呢?上市最久的肉毒桿菌公司關鍵報告,以皺眉紋為重點作實驗,得到的結果是6個月。

2021年美國聖路易大學喬瑟夫教授的論文,發現 20年前以20個單位施打在眉間肌肉治療皺眉紋,觀察皺眉紋從撫平到回復原狀所需的時間,喬瑟夫教授將此實驗重新設計,邀請230位中重度皺眉紋的病人分成4組,分別給予肉毒桿菌20單位、40單位、60單位以及80單位的局部注射結果發現,每個劑量都有撫平皺紋的效果,但是20單位的注射,皺眉紋消失的曲線比較快,維持在高原期的時間只有2個月。

40單位的注射,回復期是185天(26週),維持在高原期的時間4個月。

60單位的注射,回復期210天(30週),維持在高原期的時間也是4個月。

80單位的注射,回復期或是高原期與60單位沒有差別。

4組病人的副作用包括眼瞼下垂、乾眼症、複視,發生機率相似。結論是肉毒桿菌的劑量與效果及效期有關。之前皺眉紋建議的劑量是20單位,現在建議40單位,原因是高原期較長,而且較持久。

這篇論文讓專家們相信現在肉毒桿菌的建議劑量太少,我們過去有可能是以兒童劑量在治療大人。

勿以費用作唯一考量

肉毒桿菌注射是醫療的一種,建議消費者尋求治療時,不要以費用作唯一的考量。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