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導航指引 鼻息肉切除更安全

2022/06/13 05:30

▲電腦導航設備可以幫耳鼻喉科醫師指引肉眼看不見的危險地方。(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鼻竇炎併發鼻息肉的手術使用內視鏡來進行治療已經有大約20多年的時間,目前這項技術已經趨向於成熟,而且是標準化的常規手術;此外大約在10多年前開始引進微創的螺旋刀器械,加快手術的速度、減少傷口不必要的組織傷害,算是鼻竇炎手術一項革命性的進步。

鼻息肉手術最重要的是要能控制手術當中的出血量,因為手術是在內視鏡下進行,手術視野全部放大到螢幕上面,因此若有一點出血容易使視線看不清楚,而無法將息肉清洗乾淨,這個就是手術後會復發最大的原因;此外,如果是已經經過前一次手術,鼻息肉又再次復發,也是對鼻息肉內視鏡手術一個重大的挑戰。

最主要是復發的鼻息肉通常都相當的嚴重,因此手術出血量都會比較多,術前最好能夠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等抗發炎藥物來減少急性發炎的情形,如此可以避免術中流血而能在手術中獲得較好的視野,將病灶清除乾淨。

同時,因為復發的鼻竇炎,自然構造已經在前次手術當中破壞了,在病灶中產生的疤痕組織或骨頭增生不容易用肉眼看到,這對再次修正性手術造成了莫大的挑戰,尤其現在微創器械動力非常強勁,如果不容易看清楚鼻內構造,很容易傷害到眼眶、顱底等不應該碰觸的地方,此時電腦導航的設備就非常重要了。

電腦導航設備可以幫耳鼻喉科醫師指引肉眼看不見的危險地方,例如眼睛、顱底、深部的蝶竇;透過探針的指引,手術者可以事先知道在病灶之下可能有隱藏著不可探觸的危險構造,如此可以大大的降低手術的併發症。

目前電腦導航設備的使用,僅限於廣泛性復發的鼻竇炎,健保才有給付。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