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清補 紓緩染疫後遺症

2022/06/13 05:30

▲圖1。(照片提供/陳建中、姜智釗 )

文/陳建中、姜智釗

35歲的陳先生是位老師,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喉嚨總是有痰的感覺,講課太久還容易咳嗽,甚至常覺得胸口悶悶的,課程結束後,也會累到不行,讓他非常煩惱… 。

根據研究顯示,民眾感染新冠病毒後,常會抱怨疲倦或是體力變差、咳嗽或是容易呼吸急促、胸口感覺緊悶等症狀,上述不適常至少持續出現2個月,甚至可能拉長到一年的時間,造成民眾生活上的極大困擾。

中醫將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疾病,因其發病迅速且傳染力強,而歸屬於「溫疫」或「疫病」。陳先生的狀況,是染疫後的恢復期,症狀多為「虛損」和「痰濕」的餘邪所致。因此,我們中醫師會開立補氣清肺和化痰除濕的中藥,幫忙改善陳先生的疲倦、咳嗽、咽痰和胸悶。另外,陳先生也接受手部的靈骨穴、大白穴、和內關穴,以及腳部的足三里穴和豐隆穴的針灸治療(圖1),能夠加強益氣和去痰的效果。

我們建議陳先生上課的時候,飲用含有沙參、天門冬、薄荷、陳皮、魚腥草和甘草的茶飲(圖2),除了補充水分可以保護喉嚨外,上述成分還能清肺和潤肺,讓講課更加順利。

▲圖2。(照片提供/陳建中、姜智釗 )

此外,陳先生也在中醫的鼓勵下,重啟運動的習慣,剛開始運動後的疲倦會特別明顯,千萬不要放棄,慢慢增加強度就行。

經過中醫的調理,加上攝取充足的水分,還有運動復健,陳先生又可以在講台上盡情展現熱情和傳授知識了!

(作者為桃園市楊梅區埔心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