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是「翻腳刀」 4招自救保腳踝

2022/06/12 05:30

▲圖1。(照片提供/謝采玲)

文/謝采玲

不管是運動場上、競技活動或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行走,甚至日常生活不小心從樓梯踩空,都有可能會使我們的腳踝「翻船」,也是踝部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因此常為腳踝扭傷所苦的人,需平時多多訓練腳踝的穩定性,減少扭傷性的風險。

平時多做腳踝穩定性訓練

●單腳踮腳尖(圖1):利用踮腳尖方式減少足部與地面接觸,更挑戰腳踝的穩定。

站姿下,右膝往後彎曲呈現左腳單腳站,左腳踮起腳尖到最高後,左腳跟慢慢往地面移動到腳踝踮一半的高度,再繼續踮到最高角度。腳跟不能碰到地面,身體挺直、盡量保持在中線位置。每回重覆10下,共3回,兩側腳踝輪流施做。

●單腳轉身體(圖2):利用軀幹的旋轉達到腳踝控制訓練。左腳單腳站下,左腳踩穩且身體挺直下,軀幹慢慢往左側旋轉到底,再慢慢往右側旋轉到底,在最後旋轉角度各停留3秒。每回5下,共3回,兩側腳踝輪流施做。

▲圖2。(照片提供/謝采玲)

●四象限單腳站(圖3):在不平穩的地面下訓練腳踝穩定。雙腳站在瑜珈墊或枕頭上面,左腳單腳站後,左腳踩穩且身體挺直,身體重心慢慢往左腳尖方向移動,接著往腳跟後側、往腳踝內跟外側移動,每個方向各停留3秒。每回10下,共3回,兩側腳踝輪流施做。

▲圖3。(照片提供/謝采玲)

●四象限單腳跳(圖4):此動作為四象限單腳站的進階,適合有運動需求或高強度活動的人來做訓練。在地面貼膠帶或擺設障礙物成十字型,站在其中一個象限裡,左腳單腳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做出單腳跳。

▲圖4。(照片提供/謝采玲)

若想增加難度,可以利用提升速度來訓練,達到更多腳踝的敏捷度。每回4下,共5回,兩側腳踝輪流施做。

◎健康小叮嚀:

施做上述腳踝穩定性訓練時,盡量以赤腳的方式進行,並且注意腳趾不蜷縮抓地;單腳平衡感不佳或有跌倒風險者可以扶牆施做。

若為腳踝急性扭傷、骨折或合併關節受傷,建議先詢問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規劃個別化的運動。

(作者為中山醫學附設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