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距教學愈坐愈歪? 慎防兒童脊椎側彎

2022/06/11 05:30

▲圖1:亞當式測試。(照片提供/鄧奕廷)

文/鄧奕廷

6月是國際脊椎側彎宣導月,今年除了水氣充足,常常下雨之外,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響,台灣的殷殷學子幾乎被迫窩在家裡上遠距教學,本來要限制使用的3C產品,一下子變成一整天課程的必需品,長時間待在電腦平板前面,除了用眼頻繁外,也難以維持良好姿勢,有可能因此提高了脊椎側彎的風險。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執行簡單的自我檢測,就可以知道小孩有沒有脊椎側彎的風險,需不需要到醫院就診。

首先,從外觀觀察,從正面看,雙耳有沒有對稱?肩膀有無一高一低?雙手插腰摸看看兩邊的骨盆是不是等高?

從背面看,肩胛骨是不是在一樣對稱的位置,以上如果有歪斜問題,再做亞當式測試(圖1)。請受測者輕鬆站著,身體往前彎,雙手往腳趾頭伸,正常的話,兩側背部會呈現對稱且平坦,如果有明顯的背部隆起,那很有可能就有脊椎側彎的問題,務必要到醫院復健科去做相關檢查與醫師診斷,並且及早接受專業治療。

2式伸展操 下課時間動一動

◎建議讓小朋友在下課後,做幾個脊椎的伸展運動:

●脊椎長高運動(圖2):站姿下,前後弓箭步,雙手掌貼合,用力向上拉長的感覺,維持10-20秒鐘,重複10下,讓緊繃的脊椎一節節獲得舒緩,並且矯正駝背。

▲圖2:脊椎長高運動。(照片提供/鄧奕廷)

●膜拜式舒緩運動(圖3):跪姿下,身體趴著呈現一個蛋的形狀,再配合呼吸,吐氣時,雙手慢慢往前延伸,讓整個背部的筋膜伸展放鬆,維持10秒,重複10下。

疫情期間,打亂了我們原本的步調,在家遠距教學記得搭配以上的居家伸展運動,才能減少脊椎的問題,並且如果有脊椎側彎問題,及早就醫治療,就可以減少惡化風險。

(作者為南投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圖3:膜拜式舒緩運動。(照片提供/鄧奕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