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妊娠糖尿病篩檢補助 異常率18%

2022/06/08 05:30

▲國健署最新統計,截至今年4月已補助超過8萬名孕婦篩檢,初步發現異常率約18%,相當於每5名孕婦就有1人檢出血糖異常。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去年7月起補助第24至28週孕婦「妊娠糖尿病」篩檢,截至今年4月已補助超過8萬名孕婦篩檢,初步發現異常率約18%,相當每5名孕婦就有1人檢出血糖異常。醫師指出,去年12月起健保署給付每天5片血糖試紙直到生產,呼籲孕婦善用政府資源,規律產檢並積極控糖。

孕婦控糖

善用健保給付血糖試紙

懷孕期間,血糖是孕婦和寶寶的能量來源,胎盤會釋放荷爾蒙來調控血糖分配,若調節出問題會導致妊娠糖尿病,除了增加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等風險,胎兒也容易早產、過重。

國健署指出,我國每年平均約有1.2萬名婦女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去年7月補助上路後,至今年4月已有超過8萬名孕婦受檢,逾1.4萬名孕婦檢出血糖異常、異常率約為18%。根據國際文獻,妊娠糖尿病盛行率約介於2.6%至35.5%,因不同種族及診斷標準值的差異而有所不同。

▲國健署分享控制血糖4招。(國民健康署提供)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臺北榮總婦女醫學部醫師葉長青說,近年台灣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率不斷攀升且有年輕化趨勢,越來越多準媽媽在懷孕前就已是糖尿病前期或第二型糖尿病卻不自知,此時若再加上懷孕期間的荷爾蒙變化,血糖會更難控制。

葉長青說,篩檢是第一步,雖然妊娠糖尿病可靠飲食控制,但若沒有輔以血糖測試,很難成功控糖。臨床觀察,有許多孕婦會為篩檢結果找藉口,像是怪罪昨晚多喝了一杯奶茶、或是多吃了一塊麵包,也有孕婦變得什麼都不敢吃。在多個醫學會爭取下,健保署去年12月起給付每天5片血糖試紙,孕婦可持處方箋領取血糖試紙,每次可領一個月份,直到生產為止。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提醒,妊娠糖尿病是婦女產後成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危險因子之一,寶寶未來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大增,建議孕媽咪可從控制體重、均衡飲食、健康烹調及規律運動做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