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現香腸趾、頭皮斑塊、甲床凹陷剝離 當心乾癬性關節炎纏身

2022/06/08 05:30

▲醫師提醒,腳部疼痛不適需辨明疼痛部位,以釐清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葉先生的右腳第2趾和第3趾明顯紅腫,整根腳趾腫得跟香腸一樣(圖1),原本的趾節已經看不清楚。葉先生說:「我的腳趾又腫又痛,痛到不能走,看了好幾位醫師,都診斷是蜂窩組織炎,已經吃了3星期的抗生素,完全沒有改善,吃消炎止痛藥會有幫忙,但藥效過了,還是又腫又痛,真的很痛苦。」

▲圖1:乾癬性關節炎,第二及第三腳趾明顯紅腫。(照片提供/王綺嫻)

消炎止痛

藥效過了還是腫痛

仔細檢查葉先生的腳趾,發現他的趾節腫痛非常明顯,皮膚摸起來熱熱的,用手指輕壓在關節上,痛的程度大於壓在關節和關節之間的位置,紅、腫、熱、痛的4項發炎症狀都有。檢查葉先生的皮膚,發現他的頭皮、手臂和膝蓋處都有紅色斑塊(圖2),因為沒有搔癢症狀,他自己都沒有注意到皮膚上有這些斑塊存在,而他以為斑塊上的皮屑只是皮膚乾燥造成。

▲圖2:手臂部位可見紅色斑塊合併銀白色皮屑。(照片提供/王綺嫻)

我檢查他的指甲,發現他的指甲有甲床剝離、甲面上凹點等變化。綜合皮膚、指甲,及香腸趾的情形,診斷是乾癬性關節炎。處方口服免疫調節劑及消炎藥物終於改善他的香腸趾,配合外用藥物塗抹,皮膚也漸漸獲得改善。

乾癬是全身性的發炎疾病,會在皮膚、關節、指甲出現病灶之外,乾癬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及葡萄膜炎等疾病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

乾癬病患約有7-30%會有乾癬性關節炎,尤其頭皮及指甲有病灶的乾癬病患,罹患乾癬性關節炎的比例較高。

乾癬性關節炎可分成周邊關節炎、中軸關節炎、著骨點炎(肌腱或韌帶和骨頭的接點處發炎)、指(趾)炎(手指或腳趾會腫脹如香腸)等,可能合併晨間僵硬的情形。

及早治療 避免關節變形風險

若未及早治療,兩年內有47%的病患有關節變形的風險。治療包括:免疫調節劑、消炎止痛藥物及生物製劑等。

某部位腫脹疼痛,若是蜂窩組織炎,紅腫的範圍會漸漸擴大(圖3),且有壓痛現象,有可能合併發燒或局部淋巴結腫大;若關節處壓痛較為明顯,可能要考慮關節疾病。

▲圖3:腳背部位紅腫合併壓痛的蜂窩組織炎。(照片提供/王綺嫻)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