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跌打損傷 3階段化瘀止痛強筋壯骨

2022/06/05 05:30

圖1:「骨碎補」與「補骨脂」可治療跌打損傷。(照片提供/王偉宇)

文/王偉宇

吳先生走進診間,和常人一樣活動自如。半年前他因車禍導致右小腿開放性骨折,手術住院期間因右小腿腫脹疼痛,會診中醫師協助改善術後不適,經由中藥與針灸輔助治療,再加上積極復健,不適症狀明顯改善,也能配合下床行走復健;現在則已復原,重回工作崗位。

民眾對中醫藥治療跌打損傷、斷骨的印象,可能來自武俠小說,像是七厘散、黑玉斷續膏;事實上,這些中藥均其來有自,從常見的活血祛瘀、理氣止痛藥,像是骨碎補、補骨脂(圖1)、續斷,從藥物名就可知道是可用在跌打損傷的藥物。

◎中醫介入損傷治療,大致可分3階段:

●階段1:吳先生受傷的前兩週,因骨折、傷處疼痛、腫脹或瘀青,所謂的骨斷筋傷,治療會使用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的藥物,如七厘散、川七、乳香、沒藥、蘇木(圖2)等。

圖2:乳香、沒藥、蘇木可活血化瘀,治療跌打損傷的急性期。(照片提供/王偉宇)

●階段2:損傷後的第3週到第4週之間,這個時期,傷處的瘀青已經散開,但仍呈現皮下瘀斑,顏色也從紅色轉為暗紫色,由於損傷仍未恢復,患者時常還是會覺得傷處略有疼痛,在活動上亦有不暢感,術後的骨折也正在癒合,此時治療會以溫通活絡、接骨續筋為主,可用桃紅四物湯(圖3)、疏經活血湯等藥物。

圖3:桃紅四物湯由桃仁、紅花、川芎、當歸、白芍、熟地黃組成,可用在跌打損傷中期。(照片提供/王偉宇)

●階段3:損傷發生一個月後,此時瘀斑已退,傷處不再疼痛,但會感到緊繃、酸楚或無力,日常活動起來似乎正常,但仍感到活動角度略為受限,骨折之處也因為前段時間的活動受限而導致肌肉萎軟無力,此時的治療會以補肝腎,強筋壯骨為主,可用還少丹、十全大補湯等藥物來治療。

民眾跌打損傷復原期間,建議可以多食用含有膠質或鈣質的食物,例如木耳、秋葵、豬皮、魚湯、大骨湯。

而包含骨折骨裂、關節脫臼、挫扭拉傷等筋骨損傷或創傷,都可尋求中醫傷科介入治療,以中藥、針灸、推拿、外敷藥物與動作導引等,來改善病情,助損傷提早復原。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