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側耳鳴轉頭就暈 「近端聽神經病變」作祟

2022/06/04 05:30

醫師正在診療耳鳴患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位55歲女性5年來,右耳老是會聽見相當尖銳且細碎的「嚓~嚓~嚓」,彷彿隔窗戶聽雨聲,夜闌人靜時聲音會變大。

與人交談時,只要對方說話音量太小或速度太快,右耳就聽不清楚,感覺很多字詞都糊在一起,常常會錯意,只好歪著頭,用左耳聽。一閉眼,會感覺身體向左傾斜;一快速轉頭,就會感到一陣暈眩。

就醫接受聽檢時,隨著測試音頻率愈來愈高,右耳聽力障礙愈益嚴重,聽力圖呈現下坡狀線條;深入檢查後發現,耳蝸功能雖然完全正常,但聽神經功能卻不良。請她向左注視時,眼球會快速地向左旋轉,向右注視時,卻無眼振。兩手扶住她的臉頰,把頭快速向右轉時,其眼球無法固定注視前方,會先飄向右邊,再回正。

基底動脈病變 導致聽神經受損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近端聽神經病變症候群,患側神經性聽覺及平衡覺功能會一起變差。根據解剖,近端聽神經靠近腦幹,血液循環主要來自聽神經動脈,起自於基底動脈。一旦基底動脈出現病變,例如動脈硬化、扭曲或管腔狹窄,影響到聽神經動脈的血流,近端聽神經受損,無法完整地傳遞高頻聲(需要較多神經纖維),出現神經性聽障與代償性耳鳴。由於前庭神經也受損,無法正確地傳遞半規管及前庭所發出的平衡訊號,只要一快速轉頭,就會凸顯兩側平衡訊號的差異,出現眼振及暈眩。

治療此病,會以降血脂、口服抗血小板劑及足量飲水為主,建議服用高純度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二十碳五烯酸(EPA),搭配規律運動,利用血液在動脈內的快速流動,清除沉積於血管內皮上的脂質,避免動脈繼續狹窄或阻塞,防止患耳聽力逐漸變差。

近來,耳科專家們發現,愈來愈多的老年性聽障或耳鳴,不全然歸咎於老化,很可能起自於內耳或聽神經缺血,儼然「慢性耳中風」,若能早期發現,開始治療,或許能保住聽力。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聽神經動脈在基底動脈的入口,發生了狹窄(藍色箭頭所指處),引發聽神經動脈缺血(紅白斑條),傷及近端聽神經(紫色區)。(照片提供/陳建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