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恃年輕漠視控糖 26歲糖友「二度視網膜病變」

2022/06/04 05:30

糖尿病患者除會併發周邊末梢神經病變及腎臟疾病外,眼部病變也是大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26歲的張先生有糖尿病史,他自恃年輕不忌口,導致血糖控制不佳,糖化血色素及雙眼眼壓都飆高,日前因右眼視力模糊就醫,經診斷為雙眼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右眼玻璃體出血,以及雙眼青光眼,可惜治療後,他依舊未妥善控制血糖,另一眼也併發糖尿病黃斑部水腫,視力也退步,讓他悔不當初。

雙眼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張先生就醫時先主訴右眼視力模糊、看不清楚,僅能辨別手指數目,經檢查糖化血色素高達10.5(正常值在7以下),雙眼眼壓超過正常值21毫米汞柱,確診為「雙眼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右眼玻璃體出血,還有雙眼青光眼,經詢問得知平時不忌口,使得血糖控制不理想,進而引發眼部疾病。

◎糖尿病患者除會併發周邊末梢神經病變及腎臟疾病外,常見的眼部病變如下:

●青光眼:眼壓上升,視神經受損,視野喪失。

●屈光變化: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糖高低波動,會改變眼內水晶體的透光性以及會聚調節能力,產生間歇性視力模糊或眼睛疲累感覺。

●白內障:糖尿病患者容易較早發生白內障,水晶體產生混濁不透明。

●眼肌麻痺:少數糖尿病患者會因為腦神經病變,而造成眼球外運動肌肉麻痺,看東西會出現雙影。

●角膜病變:當糖尿病併發腎衰竭時,造成磷和鈣不平衡,角膜及結膜部位會因沉澱物而引起發炎、紅腫及刺痛感,進而影響視力。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造成視網膜微血管管壁損壞,當缺血區域擴大,會誘發脆弱又不健康的新生血管,容易產生玻璃體出血而減弱視力。

雖然安排張先生進行右眼微創玻璃體出血清除手術,右眼視力也進步至0.6,並反覆叮囑患者務必要妥善控制血糖,才能改善右眼病情,並維持左眼視力,但患者卻不以為意,等到下次回診檢查時,發現糖化血色素又飆高到12.1,導致左眼又併發糖尿病黃斑部水腫而視力下降。

糖友不妥善控制血糖,眼部病變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青光眼+黃斑部水腫且視力退化

由於健保給付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藥物,規定糖化血色素必須要在10以下才能給付,若要使用僅能透過自費,讓他自嘆「傷身又花錢,實在很後悔沒聽醫師的話」。

提醒民眾,近年來不論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都有突破及進步,唯有患者與醫師配合,好好遵從醫囑,以免錯過治療先機,不僅損害健康,又造成醫病關係緊張。

(作者為亞大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學中心主任醫師)

左眼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嚴重。(照片提供/林純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