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小腸移植 癌患重生「終於會餓了」

2022/06/02 05:30

▲廖先生接受大、小腸移植,能正常進食,也恢復原來體重。(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9歲的廖先生6年前因結腸癌及家族大腸性瘜肉症,切除全部大腸,2年前又發現小腸長出將近13公分的類結節纖維瘤包覆小腸的大動脈,因手術切除會面臨「無腸可用」,只能先插管引流,4個月來不斷腹瀉,暴瘦15公斤,幸好今年2月等到大愛移植,接受全部小腸及大腸移植,讓他終於恢復餓的感覺,能好好進食,體重也恢復。

▲廖先生的小腸腸繫膜長出將近13公分大的類結節纖維瘤,腫瘤包覆住供應大部分小腸血液的上腸繫膜動脈根部,必須切 除。(記者蔡淑媛翻攝)

罹癌歷經切除大腸、小腸引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許士超指出,家族大腸性瘜肉症是大腸癌及小腸類結節纖維瘤的高風族群,廖先生切除全大腸後,幸運等到大腸、小腸捐贈,醫療團隊克服血型相容但不相同的移植手術,加上調配4種免疫抑制劑的使用,減少感染,讓廖先生術後8天就能進食,這可能是台灣首例大腸、小腸移植的案例。

廖先生因血便發現罹患結腸癌,又因家族大腸性瘜肉會不斷癌變,因此接受全大腸切除手術,後來又發現小腸腸繫膜長出8公分的類結節纖維瘤,透過手術切除是目前唯一有效的處理方式,但腫瘤已包覆住供應大部分小腸血液的上腸繫膜動脈根部,切除腫瘤勢必全部小腸也不保,只能靜脈注射營養,但死亡率極高。

許士超說,廖先生的類結節纖維瘤持續變大到快13公分,持續侵犯腸道,造成他腸穿孔、腹膜炎、腹內膿瘍,只能先手術裝引流管控制腸液滲漏,及減少控制飲食,但他的病情不斷惡化,4個月內從原本74公斤體重掉到60公斤,一天腹瀉8次,吃了就拉,非常虛弱,唯有小腸移植才能找到一絲曙光。

▲廖先生的小腸腸繫膜長出將近13公分大的類結節纖維瘤。(記者蔡淑媛翻攝)

所幸今年2月廖先生等到一位體型合適、O型的捐贈者,捐出大腸、小腸,即使與AB型的他血型不同,但可相容,進行小腸移植手術。

歷經15個小時,包括摘除腫瘤、摘取受贈者的小腸與植入、腸道重建手術,2天後再次進行第2次手術,建立大腸造口與關閉傷口,術後隔天脫離呼吸器,第8天開始經口進食,嚴格監控飲食、體重,及抽血檢測是否感染,使用4種免疫抑制劑,結果顯示無排斥現象,術後不到一個月就出院。

幸運獲器捐 重拾進食幸福感

廖先生出院後飲食正常、食慾不錯、體重也增加回復到75公斤,無明顯排斥或感染現象,排斥藥物也能減量使用,預計3到6個月後,也可拆除大腸造口,恢復正常排便。

廖先生昨天說以前生病時,一吃東西就會就拉,而且會腹脹,現在終於可感覺餓,也能享受進食的幸福感。

▲許士超醫師說明,廖先生歷經全大腸切除、小腸引流等3次手術,今年2月接受大、小腸移植,終於能好好進食、生活。(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