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製鹼粽要當心 誤飲鹼水恐重傷腸胃道

2022/06/01 05:30

陳至翔醫師指出,誤喝強鹼往往整段食道、胃、十二指腸都會受傷,其中以食道的傷害為嚴重。(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端午節即將來臨,有些家庭遵循傳統方法,自製鹼粽,醫師提醒,現在的鹼粽雖已不再使用具有毒性的硼酸,但製作過程還是會用到以碳酸鈉、碳酸鉀、氫氧化鈉為主要成分的鹼水、鹼粉,以往曾發生孩童誤食「鹼水」造成腸胃道傷害,仍要小心防範。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至翔指出,鹼粽的「鹼水」是無色無味的強鹼性,如果用一般的寶特瓶盛裝,很容易被不知情的家人誤飲,強鹼與強酸不同,強酸的傷害以表層為主,誤飲強酸就會產生劇痛,不至於吞下太多,但強鹼一開始的感覺沒有強酸那麼痛,所以誤喝的量通常也比較多,造成的傷害也比較嚴重,大多是腸胃道的全層傷害。

若誤喝應立即大量飲水

勿自行催吐二次傷害

他表示,誤喝強鹼性的「鹼水」,往往整段的食道、胃、十二指腸都會受傷,以食道的傷害最嚴重,會傷害肌肉層,在誤喝的當下要立刻喝下大量的水,減少殘存在喉嚨導致腫脹而影響呼吸,並盡速就醫,切勿自行催吐或嘗試以牛奶、其他酸性物質中和,以免在酸鹼中和的過程中產生熱氣、熱度,造成二次傷害。

陳至翔說,如果喝下的鹼水達到一定的量,建議在24小時內執行胃鏡,評估受傷程度與可能恢復的情況,洗胃對強酸、強鹼沒有幫助,誤喝此類物品只能禁食觀察48至72小時,評估是否潰瘍、出血甚至破裂,再予以症狀治療或手術。

此外,患者也將面臨長期的併發症風險,包括食道狹窄和癌症等,沒有用完的鹼水不要保存在空瓶裡,直接丟棄才能避免誤食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