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時紋眉有救了 雷射精準除色不留痕

2022/05/28 05:30

▲過時的紋眉以及紋眼線,可以使用雷射洗掉。(照片提供/林靜芸)

文/林靜芸

外國朋友來台灣旅遊,常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台灣女人的臉上畫了眉毛,甚至也畫了眼線,卻沒有腮紅、口紅等,整體的全臉打扮呢?

外國朋友看到的其實是很特殊的台灣文化—紋眉、紋眼線。婦女(也有男性)為了方便,以刺青的方式,將自己喜歡的眉毛及眼線永遠紋在臉上。

所謂紋眉、繡眉、漂眉,以及紋眼線,好處是專業設計,形狀好看,使眼周有神、增加明亮。化妝時,節省描繪的時間,方便視力不好或是手拙的人,缺點是流行的眉型、眼線時時在變。

現在好看的形狀,過了幾年就不流行,更何況皮膚的巨噬細胞會吞食色素,原本鮮艷的顏色會變淡、褪色。黑色可能變青色、咖啡色變紅色。而隨著年紀增長皮膚鬆弛,眉尾可能下垂,給人無神的感覺。上下眼線暈開,像化小丑妝。過時的紋眉、紋眼線,對外貌不但沒加分,反而容易讓人看出年齡,以及拙劣的化妝。

過往美容坊的手工洗眉是以腐蝕劑將皮膚腐爛,色素不一定能清除,甚至留下疤痕。雷射醫學會的報告,雷射可以瞄準色素,破壞之後讓巨噬細胞清除,不傷害皮膚。由於手工紋眉、紋眼線,每個點的深度不同,雷射一次無法完全除去色素,平均要2.5次才能清除。

依色素頑固度選擇皮秒、二氧化碳雷射

黑色、咖啡色、紅色或黃色的紋眉、紋眼線,建議用皮秒雷射。有些頑固的色素,或是曾經手工洗眉,須要二氧化碳雷射分層蒸發。

雷射醫學會的報告,紋眉、紋眼線的雷射治療,沒有記錄到疤痕,睫毛或眉毛脫落、皮膚壞死、燒傷、長時間腫脹或色素沈著的案例,但是雷射醫學會提醒要慎選醫師,由於操作不當,可能對眼睛造成嚴重的傷害。適當的眼罩以及眼睛保護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