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脈栓塞術 子宮大出血救援利器

2022/05/27 05:30

▲經導管置入動脈栓塞線圈止住出血點。
(照片提供/丘林和、黃華思)

文/丘林和、黃華思

26歲的江小姐(化名)剖腹生了一個健康寶寶,全家充滿喜悅氛圍,她也幸福坐月子,不料在月子快坐滿的第28天突然下體鮮血直流,家人將她送到醫院時已呈休克狀態,立刻緊急輸血2000c.c.,因懷疑是產後胎盤滯留引起大出血,於進行子宮搔刮術,但失血情形並未改善,於是馬上執行動脈栓塞術,迅速止住子宮動脈出血點,血壓恢復正常,病人幸運逃過子宮被切除的命運。

無獨有偶,一週後,也有一位王姓產婦在產後4天發生大出血送來醫院,醫療團隊立即輸血1000c.c.,並緊急進行子宮動脈栓塞術,也成功經導管置入動脈栓塞線圈止住大出血,看到病人血壓上升並趨於穩定,免於切除子宮,醫護都鬆了一口氣。

自然產或剖腹產 都可能大出血

產後大出血是嚴重的產科急症,不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都可能遇到,但並非常見,其可能原因包括:子宮收縮乏力、子宮內翻、子宮破裂、前置胎盤、胎盤滯留等,但兩位產婦的產後大出血都是因為子宮動脈分支不明原因的破裂所造成。

兩案例產婦都平安生產,卻分別在產後4天及28天後發生大出血;產後大出血要怎麼預防呢?產後大出血通常在沒有預兆的情況下發生,也沒有辦法提前預測產後會大出血,所以產婦要自己提高警覺,及時就醫。

「經導管動脈栓塞術」是利用血管X光攝影方式,將微導管沿股動脈進入子宮動脈尋找出血點,再以線圈物打入動脈內栓塞止血,此手術方式在子宮大出血時立即執行,可降低失血過多狀況,能保留子宮也救命。

切除子宮肌瘤 栓塞術也是功臣

動脈栓塞術不只在子宮大出血時是救援利器,在執行多顆或較大顆子宮肌瘤腹腔鏡手術時也是大功臣;婦產科醫師會事先請放射科醫師作子宮動脈栓塞術,以便肌瘤切除手術時減少出血量。日前就有一位病人的子宮肌瘤超過一公斤,在腹腔鏡手術前先進行動脈栓塞術,術中出血量相對減少了2/3,提升了更好的醫療品質,並減少術中輸血機率。

(作者分別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醫師、影像醫學部醫師)

▲導管進入子宮動脈,發現很多不規則的血管,直接進行栓塞。(照片提供/丘林和、黃華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