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白天眼皮無力 重症肌無力徵兆

2022/05/23 05:30

重症肌無力的症狀是快速發展的肌肉疲勞,影響到眼部,就會出現眼瞼下垂、複視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一位10歲女孩的媽媽主訴,每天一到下午,孩子就顯得很累,雙眼下垂很想睡覺,有時還會用手指把眼皮撐開來保持清醒。本來以為只是鼻子過敏,晚上睡不好,督促她早點上床睡覺,情況也沒有改善,嚴重時手都抬不高,也無力走路,但是早上一覺起來,情況又改善了。後來帶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是重症肌無力。

運動神經電位藉由離子傳導,刺激軸突末端分泌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並與突觸後肌膜上的接受器結合,引發一連串的生化反應,使肌肉收縮動作。因此不管是乙醯膽鹼的分泌出問題,或是突觸後細胞膜上的受體減少或被阻斷,都有可能影響肌肉的收縮,進而引起重肌無力的症狀。最常見的是因自體免疫抗體破壞或阻斷突觸後的受器,而影響神經肌肉之間訊號的傳導。

重症肌無力的症狀是快速發展的肌肉疲勞,早上起床會比較輕微,但是到了下午,症狀又越來越厲害。在大人、小孩都有可能發生。

常見複視、吞嚥困難

有些人是影響到眼部、吞嚥肌肉,而出現眼瞼下垂、複視、吞嚥困難的症狀。大多數也會影響到肢體、臉部及頸部,除了肌肉無力之外,嚴重者會影響胸廓肌肉,而引起呼吸困難。

嬰幼兒最初的症狀可能會有餵食困難、活力變差或是因頸部無力而頭部下垂。

懷孕的媽媽有這些症狀的話,母親體內的自體抗體可經過胎盤傳給寶寶,其新生兒可能會有短暫性的重症肌無力,除了吞嚥及餵食困難外,嚴重者可能需要使用呼吸器。如果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等待媽媽的抗體消失之後,症狀就會完全改善。

若有懷疑是重症肌無力,神經科醫師會安排檢查,包括:肌電圖、抗乙醯膽鹼受器的自體免疫抗體,幼童可安排膽酯酶抑制劑的藥物注射測試。

有少數重症肌無力是家族遺傳的,或是先天性的,再根據其不同的原因,給予藥物治療。

嚴重者會引起呼吸困難

若有呼吸急症,則會使用免疫球蛋白及血漿置換術,對於自體免疫抗體高、病程不長的成人,則可切除胸腺,減少抗體生成,病情就會改善。

(作者為台南市蔡尚均小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