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血來潮打籃球 阿基里斯腱發炎

2022/05/22 05:30

阿基里斯腱的貼紮治療。(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阿基里斯腱(跟腱)俗稱腳筋,是由內、外側腓腸肌和比目魚肌的肌腱所組成。它與日常生活的行走、跑步、跳躍、上下樓梯皆相關,若無配合規律地伸展運動與小腿後側肌力訓練,容易使它過度緊繃、缺乏彈性。倘若突然劇烈運動(如:衝刺或灌籃),便容易造成跟腱腫脹、發炎,甚至斷裂!

突然劇烈運動 易腫脹甚至斷裂

莊先生平日鮮少運動,某日應邀去打籃球,全場來回競逐數次後,注意到左腳跟疼痛腫脹,墊腳尖時會加劇。返家緊急冰敷與貼藥布後,行動仍然不便且疼痛,只好撐著枴杖就醫。臨床檢查下雖然湯普森測試為陰性,但超音波檢查發現阿基里斯腱發炎、腫大,並有跟骨後滑囊發炎現象(圖1),但無明顯撕裂傷。

除接受局部電療、雷射等治療外,莊先生額外接受體外震波治療,並配合阿基里斯腱伸展運動和床邊背屈頂球的方式進行腓腸肌群離心強化運動,行動才漸漸恢復正常。

跟腱發炎常與過度使用和退化有關

阿基里斯腱發炎常與突然緊縮、過度使用和退化有關,危險因子是年紀增長、體重增加、短時間增加運動量與小腿肌力不足。其症狀是腳跟壓痛、小腿緊繃、局部腫脹,於起步或跳躍時感到足跟疼痛。上述症狀於X光檢查下通常沒有太多異常表現,頂多偶爾可見跟腱骨刺。

阿基里斯腱發炎的確診需尋求復健科醫師協助,使用軟組織超音波檢查肌腱是否發炎、滑囊是否積水增厚,並排除掉需要手術的跟腱斷裂狀況。

適當的復健儀器處理對於症狀緩解頗有幫助,但應接著指導病人適當的伸展小腿肌群,配合漸進式離心運動訓練,以減少反覆肌腱發炎。

對於長期反覆阿基里斯肌腱發炎合併鈣化沉積的病人,可選擇震波治療來促進肌腱修復、加強局部血液循環並促使小的鈣化吸收。同時震波也可以移向近端來處理過度緊繃的小腿筋膜,再配合貼紮治療(圖2),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 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阿基里斯腱發炎、腫大,箭頭指的是跟骨後滑囊有發炎現象。(照片提供/徐幼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