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疫苗後腳腫不退? 多源自本身潛在靜脈疾病

2022/05/21 05:30

▲左腳腫脹經過微創血管手術後完全改善。(照片提供/蔡承根)

文/蔡承根

最近門診都會碰到一些從其他科別轉介腳腫的病例,仔細問其病史,會發現是因為注射完疫苗後才開始慢慢產生的症狀,而且在使用利尿劑或其他藥物後,其腳腫或痠脹感的問題還是無法改善,反而會因服用過多利尿劑而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引發虛弱等其他症狀。

其實這些引發的原因,幾乎都是源自於本身就有潛在慢性靜脈疾病。只是平時都相安無事,沒有很明顯的症狀出現,經過這次疫苗注射事件,才被發現有嚴重的下肢靜脈退化性問題。

因為下肢靜脈疾病的臨床進展分期症狀差異很大,有從輕微的蜘蛛絲或蚯蚓樣血管、腳水腫、皮膚色素沉澱到反覆潰瘍性傷口出現,千變萬化而使一般人不會聯想到靜脈血管有關。

一旦走到腳腫的期別,就會開始出現腿部明顯的不適及痠痛,伴隨著生活質量下降和輕度失能。有些人會發現平常習慣穿著的彈性襪已經無法緩解腿部疲勞和減輕腳腫的功效,甚至會因為彈性襪的束縛而感到腿部不適感加重,接續腳腫惡化而引發腿部局部發炎或感染的併發症。

如果是發生在本來行走就不方便的老人家身上,可能要開始借助枴杖或身旁家人來協助行走,後續引發的事件就如同滾雪球一般,衍生的問題如腿部肌肉萎縮而更無法走動、腸胃蠕動變差引發食慾下降和身體營養狀況惡化或久坐輪椅而使腦部功能退化更快。這就使得一個腳腫的問題動員全家的人都開始跟著參與協助照顧老人家,如同牽一髮而動全身。

找出病因再對症根治

其實只要找出潛在的靜脈問題來,利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詳細檢視其淺層及深層靜脈的病灶,診斷出何處的靜脈有血液逆流或阻塞,配合藥物或微創血管介入手術方式即可把根源的問題解決,傷口小、恢復快,縮短住院治療天數,這樣年輕者才能盡快回歸自己的工作職場,年長者也可以回復到自我照顧的生理機能。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