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鼾聲如電鋸 止鼾矯正牙套挽救婚姻

2022/05/20 05:30

▲使用止鼾矯正牙套必須要定期回診檢查咬合狀況,調整口內裝置,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46歲黃姓業務員經常加班到深夜,回家後常累得倒頭就睡,老婆看了雖心疼,但他如雷的鼾聲卻讓她幾乎天天失眠,精神快要崩潰,嘗試多種方法依然沒改善,直到黃男求助於牙科醫師,評估後決定量身打造「下顎前移裝置」(又稱「止鼾矯正牙套」),總算能一夜好眠,順利解除婚姻危機。

量身打造「下顎前移裝置」

亞大醫院牙科主任廖明德表示,黃姓患者就診時告知年輕時偶爾會打鼾,但隨著年紀越大、工作壓力大,打鼾頻率、聲音逐漸加劇,枕邊人原本還能忍受,但最近已超過老婆忍耐極限,抱怨打鼾聲有如「電鋸」,有時睡夢中還會被嚇醒,為此關係緊張,這才趕緊來求診。

廖明德指出,睡眠呼吸中止分為中樞型、阻塞型以及混合型,大約9成民眾跟黃姓患者一樣,都屬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這類患者在睡眠時,咽喉附近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使得上呼吸道變狹窄,導致呼吸受干擾,人便會產生窒息危機,造成鼾聲如雷以及呼吸中止,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等症狀,若長期放置不處理,可能會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以及腦中風等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有猝死危機。

黃姓患者經睡眠呼吸中止測試後屬於中度情形,檢查後也發現患者是因下顎內縮,導致喉嚨狹窄,舌頭放置的空間不足,進而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無法透過手術改善,雖嘗試使用負壓呼吸器,卻因配戴不適,反而睡不著,因此轉介到牙科評估使用止鼾矯正牙套治療。

▲患者戴上「止鼾矯正牙套」後,讓下顎維持在前凸的位置,舌頭得以往前位移,增加呼吸道的空間,減少打鼾。 (記者陳建志翻攝)

廖明德指出,止鼾矯正牙套是在上下顎的牙齒各放置一個類似咬合板的固定裝置,讓下顎維持在前凸的位置,舌頭得以往前位移,透過相連組織牽引,帶動軟顎及咽喉壁肌肉,增加呼吸道的空間,減少打鼾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

他也提醒,配戴止鼾矯正牙套必須要定期回診檢查咬合狀況,並且依照睡眠檢查報告,調整口內裝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