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摔車 美腿變成媽媽膝

2022/05/20 05:30

▲民眾如果發現膝蓋因外傷出現腫脹狀況,務必盡快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趙明哲)

文/趙明哲

一名女大生表情痛苦、走路微跛進入診間,自述日前騎機車出車禍,兩天後不僅雙側膝蓋表皮擦傷,右邊髕骨前側也明顯紅腫,乍看有如「紅龜粿」,經高解析超音波檢查,發現右膝出現俗稱「媽媽膝」(Housemaid’s knee)的情形,所幸抽取積水後症狀明顯改善。

髕骨上滑液囊腫脹發炎

門診常見不少患者因騎機車或自行車摔倒後,膝蓋與腳踝關節受傷,除了表皮外,也會有紅腫疼痛等狀況,外觀看起來似乎跟整個膝關節腫脹有點類似,但是積水區域是在膝關節外髕骨的前側,也就是俗稱「媽媽膝」的「髕骨上滑液囊腫脹發炎」,所以會有疼痛及皮下腫脹,連帶限制部分活動角度,此個案因為積水體積較大,也影響到外觀。

超音波導引抽取積液

治療時,使用超音波定位後抽出7c.c.的積液,症狀雖然立即改善,患者可以彎膝行動,且疼痛感降低,但一週後門診追蹤,因為積液再度生成,於是再使用超音波導引抽取10c.c.的積水,總算大幅減少疼痛感,讓她開心說,又能穿短裙出門逛街,但我也告誡她:「不想再痛一次,就別再騎快車了!」

臨床上,媽媽膝通常是因為彎膝跪在地板上擦拭清洗地板,造成膝蓋皮膚與地板之間重複摩擦產生剪力,導致於滑液囊發炎積液增加,但如前述女大學生這類外傷引起的髕骨前滑液囊炎也不少見。

當民眾因外傷引起膝蓋前側腫脹時,第一時間務必先冰敷,減少發炎情況,如果自行消退的速度太慢,經由醫師診斷後,以超音波導引抽取是立即見效的治療方式,返家後可適度穿戴護膝、減少摩擦與行動,都是預防再度復發的好方法。

▲透過高解析超音波可確認腫脹部位,以及協助抽取積液改善疼痛。(照片提供/趙明哲)

外傷膝蓋腫脹須先冰敷

也建議民眾在騎乘機車時,在交通量大的路口要減速慢行,騎乘車輛時注意路況,也盡可能穿長褲或建議女性穿著防曬裙騎乘,以免傷到膝關節等容易腫脹的下肢部位而影響美觀及行動能力。

(作者為聯新國際聯合診所復健部主任)

▲患者治療前(左)和治療後(右)。(照片提供/趙明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