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扭傷前十字韌帶斷裂 重建術恢復膝力

2022/05/18 05:30

▲民眾前十字韌帶受傷,蔡孟學醫師替患者進行理學檢查,並安排韌帶重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30多歲陳小姐日前和友人攀登高山,下山時卻不慎扭傷膝蓋,返家後立刻就醫檢查,但沒發覺異狀,雖膝蓋出現腫脹,依舊每天慢跑訓練,直到膝蓋出現持續疼痛、步態不穩,甚至有時還會軟腳,只好趕緊就醫,才赫然發現是前十字韌帶斷裂,所幸醫師進行「韌帶重建」手術後讓她走路不再卡卡,休養後又可以恢復熱愛的運動。

亞大醫院骨科醫師蔡孟學表示,「前十字韌帶」位於膝關節的中央深處,主要負責膝關節前後以及旋轉的穩定度,從外觀看不到也無法按壓,必須透過理學檢查以及核磁共振才能診斷,若前十字韌帶功能不佳,膝關節容易扭傷,不僅影響運動表現,長期更可能會造成關節軟骨以及半月板的損傷,甚至是創傷後的膝關節炎。

蔡孟學指出,打籃球或踢足球這類需要快跑、急停轉身的運動,一旦腳著地沒踩穩,膝關節呈現內八的狀態,前十字韌帶就很容易斷裂,這名患者就是太急於下山,導致未踩穩摔倒而受傷,另外包括車禍外傷也是致病原因,患者當下並不會感到特別疼痛,僅感覺到走路怪怪的、不太穩定。

蔡孟學指出,前十字韌帶斷裂就像是被扯斷的麻繩鬆散,膝關節內關節腔的血會滲到周圍,沒有血腫也不會癒合,必須透過手術的方式進行治療,一般可透過膝關節鏡手術重建十字韌帶,可減緩疼痛、增加膝蓋穩定度、強化運動功能及避免早期關節退化。

減痛、增膝蓋穩定

避免早期關節退化

蔡孟學表示,韌帶重建是取一段新的韌帶,透過關節鏡將新的韌帶「種」在適當的位置,以取代原本受傷的十字韌帶,而手術後膝關節功能恢復的狀況,取決於新韌帶的選擇(髕骨肌腱、腿後肌腱)、單股或雙股重建、取代位置等因素,若透過十字韌帶重建搭配前外側韌帶固定,將可提供更高的穩定度,特別是旋轉的強度,讓術後恢復的功能更佳。

▲蔡孟學醫師表示,透過膝關節鏡手術重建十字韌帶,可減緩疼痛、增加膝蓋穩定度、強化運動功能及避免早期關節退化。(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