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無食慾 醫︰可適時吃冰涼食物

2022/05/18 05:30

▲呂昀珊醫師指出,確診者若無食慾,可適時吃冰品等食物。(茂盛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本土確診近日都達6萬多例,但多數的確診者是輕症,但症狀不一,有人食慾不佳,醫師建議,輕症居家隔離的民眾,若無食慾可適時吃冰品等食物,亦可食用含鋅的海鮮,有促進食慾並加快病程的功效,其他如各類維生素、益生菌、電解水、枇杷膏也可補充,不過,因為枇杷膏含蜂蜜,週歲內的寶寶請勿食用。

疫情升溫,多數輕症的大人、小孩只能居家隔離,但除了吃藥,還能如何自我照護?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呂昀珊建議,若小朋友食慾欠佳,飲食上可讓孩子多吃冰涼的食物,像是吃冰或布丁之類,只要願意進食都是好事,至於大人也是同樣的道理。不過,若是糖尿病族群就要小心糖份的攝取,以免造成血糖劇烈變化。

呼吸道感染 鋅類食物可改善

呂昀珊指出,家長在照護確診的孩子,若直覺孩子怪怪的,活動力、食慾不佳,就要小心注意;另外,臨床實證上也確認「鋅」對呼吸道感染有幫助,所以民眾可多吃點海鮮、雞蛋,並補充維生素B、C,讓人較有精神;至於乳酸菌(優酪乳)、益生菌亦可稍微縮短病程。

乳酸菌益生菌 有助縮短病程

對於坊間傳聞喝綠茶有助抗疫,呂昀珊指出,效果並不好,雖動物或細胞實驗發現兒茶酚胺確能抗菌,不過,綠茶喝的時候已大量稀釋,所能獲取的兒茶酚胺的量應該有限?再者,用喝的方式主要會流到腸胃道,但COVID-19病毒主要是侵襲呼吸道,所以推測其效果並不好。

呂昀珊表示,若喉嚨痛到無法吞嚥或有口腔潰瘍的情形時,大人、小孩可用鼻噴劑達到局部的止痛效果、緩解喉嚨不適的症狀。一般輕症病人多為上呼吸道感染,像是喉嚨痛、咳嗽、流鼻水,基本上的治療就是要對症下藥,但同時也要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

若小朋友常咳嗽、痰很多時,拍痰是最有效改善的方法,吃藥的功能是讓分泌物稀一點,但爸媽要注意拍背時,讓小孩坐直,大人略微拱著手掌,在背部由下往上拍,會讓小朋友容易把痰咳出來,或考慮改買拍痰杯,

呂昀珊建議,輕症者也可以在家運動,有助提升體力,例如小朋友可玩 switch(遊戲機),大人可以爬爬樓梯或是做有氧運動,但要監控血氧。

▲醫師指出,若小朋友咳嗽、痰很多時,拍痰是最有效改善的方法。
(茂盛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