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喘不過氣、心悸、惶恐不安… 不是心臟病 竟是恐慌作祟

2022/05/18 05:30

▲恐慌發作時,患者很快地在幾分鐘內即達到最嚴重狀態,感覺自己快死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33歲的李小姐,那天被救護車送到急診時,整個人喘不過氣、心悸、冒冷汗,非常惶恐不安。後來驗血結果正常,心電圖除心搏過速外亦無異常,半個小時後症狀緩解,離院時急診醫師建議她要去精神科門診追蹤,但因工作忙,又沒什麼不適,李小姐便沒回診。

3個月後,李小姐某日開會時,先覺得吸不到空氣,接著開始焦慮起來,幾分鐘後快死的感覺又跑出來,於是又被送去急診⋯。

恐慌(panic)在醫學上是一個特殊名詞,指人處在一個突發、短暫但極度的焦慮狀態。

恐慌發作 常持續20分鐘即緩解

臨床上,恐慌發作(panic attack)和恐慌症(Panic disorder)不太一樣。恐慌發作指的是單一次發作。發作時,患者很快地在幾分鐘內即達到最嚴重狀態,常見症狀有:擔心危險即將發生、失去控制、心悸、冒冷汗、發抖、呼吸急促、窒息感、喉嚨很緊,胸痛、寒顫、噁心、頭暈、麻木刺痛感等。一次恐慌發作,通常持續20-30分鐘左右(很少超過一小時)即會緩解。

恐慌發作時(尤其是初次),病人都會非常害怕,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呢?怎麼會突然喘不過氣,好像快死掉;有的心跳到都快要跳出來,好像心臟病發;整個人慌亂到快瘋掉。所以幾乎每個人都會跑去急診。而且到了急診,抽血、心電圖、上點滴後,很可能檢查報告還沒完全出來,藥物也不一定開始作用,病人症狀即逐漸緩解。

有些人一輩子就只發作過一、兩次。但很多病人在發作一次、兩次後,平常便開始擔心下一次會不會(何時)發作,這個擔心、焦慮,會影響到其日常生活、工作,此時便稱為恐慌症。

由於很擔心、害怕又發作,所以有些患者會主動去「搜索」要發作的症狀,例如,是否又要胸悶?呼吸困難?如果發現自己真的胸悶、呼吸困難,便會啟動其「焦慮程式」,於是一連串的焦慮、恐慌症狀便真的傾巢而出了。

臨床上,在診斷恐慌症前,還是要先排除一些器質性疾病,如心肺疾病、內分泌疾患、藥物中毒或戒斷等。

治療恐慌症 藥物為主認知為輔

至於恐慌症的治療上,以藥物為主(傳統是使用抗焦慮劑,但近幾年,一些抗憂鬱劑也對恐慌有效),認知治療為輔,通常效果不錯,這部分可以跟精神科醫師好好討論。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認知治療可以防止恐慌的發作;恐慌發作後,則可能需要藥物治療。(照片提供/林進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