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簡易藥食膳 掃除身心煩悶

2022/05/15 05:30

圖1:枸杞百合藥膳粥。(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最近大多是潮濕悶熱的天氣,加上疫情影響,身心難免處於疲累狀態,除了自我身體照護,如:喝水、如廁,伸展操,心情低落或煩悶記得表達出來。也可以利用簡單藥食膳改善心情及增加體力。

分享二道可補充體力及好心情的藥食膳料理:

◎枸杞百合藥膳粥(圖1):

●藥食材:枸杞、百合、絲瓜、蛤蜊、嫩薑、新鮮玉米、杏鮑菇、白米、鹽、胡椒。

●步驟:

1.將上述藥食材洗淨,絲瓜切粗條、玉米取粒、嫩薑切絲、杏鮑菇切片備用。

2.白米洗淨後,將步驟1的藥食材(除枸杞跟蛤蜊以外)跟白米放入電鍋內鍋,加入適量水(米:水比例約為1:6),外鍋一杯水,按下開關燉煮。

3.待開關跳起,將枸杞跟蛤蜊加入粥裡,外鍋放入少許水,再按下開關續煮。待開關再次跳起,加入少量鹽及胡椒提味即可上桌。

●功效:

「百合」性味甘平,可潤肺寧心。

「枸杞」性味甘平,可清肝明目、益氣潤肺。

「絲瓜」性味甘平,可除熱利腸、祛風化痰。

「蛤蜊」性味冷鹹,可開胃止渴。

「玉米」性味甘平,可調中開胃。

「生薑」性味辛溫,可袪濕溫胃。

「杏鮑菇」含蛋白質、膳食纖維。

●小叮嚀:絲瓜切粗條可避免燉煮過程失去原貌;天冷可改用老薑;素食者去蛤蜊,可用海帶芽取代。

◎麥芽核桃蛋豆腐(圖2):

●藥食材:生麥芽、核桃、雞蛋、板豆腐、高麗菜苗、番茄、鹽。

●步驟:

1.生麥芽打粉備用,藥食材(除核桃外)洗淨,板豆腐切小塊、高麗菜苗逐葉剝開、番茄切小塊備用。

2.炒鍋放入少量油,將番茄稍微炒過,再放入高麗菜苗翻炒,加入少許水,蓋鍋蓋待蔬菜燜熟,加入鹽即關火備用。

3.將麥芽粉放入容器,加入適量水將其攪拌均勻,再加入雞蛋再次拌勻。

4.將板豆腐放入步驟3的容器中,將其裹勻麥芽雞蛋液靜置。

5.平底鍋加入少量油潤鍋後,放入步驟4的板豆腐煎至上色即可關火。

6.將步驟3的蔬菜先盛盤,放上步驟5的板豆腐後,再撒上核桃,即可上桌。

●功效:

「麥芽」性味甘平,可行氣消積、健脾開胃。

「核桃」性味甘溫,滋補肝腎、延緩老化。

「豆腐」性味甘鹹寒,清熱散血、和脾胃。

「雞蛋」含蛋白質、卵黃素。

「番茄」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

「高麗菜苗」含維生素B、C。

哺乳產婦不宜食用麥芽

●小叮嚀:哺乳產婦不宜食用麥芽;蔬菜可視當令做替換。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圖2:麥芽核桃蛋豆腐。(照片提供/王儀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