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長一粒粒突起物? 認識福代斯斑點

2022/05/14 05:30

▲左側口腔黏膜上可見一群小顆粒腫起來(箭頭所指)。(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一位40歲男性走進診室坐上診療椅,直說:「我發現我的左側口腔有好幾粒突起的東西,觀察了一個多月,仍然沒有消退,所以今天我趕快來看。」仔細一看,在他的左側頰黏膜上有數十顆小小的突起腫塊(如圖),判斷應是為福代斯斑點(Fordyce spot)。

70-90%人身上皆可發現

福代斯斑點本身的構造就是皮脂腺的增生,又被稱作異位性皮脂腺,起因於皮脂腺體增生、變厚並突起,產生的黃白偏肉色小斑點,在70-90%的人身上皆可發現。

人體的皮脂腺通常是伴隨著毛髮和毛囊,所以皮脂腺周遭都會有毛髮可見,但福代斯斑點卻無此特徵,並沒有伴隨毛髮、毛囊,所以在斑點的周圍沒有毛髮。

此斑點好發在口腔及嘴唇邊緣、生殖器官(陰莖、陰囊、或是陰唇)上、或是眼瞼,大小約0.1-0.3公分,也有可能更大一些,斑點的分布可能呈現不規則,也有可能整齊地排列。

口腔頰黏膜是福代斯斑點最常見的部位之一,臨床上的外觀為淡黃色斑點,此斑點完全是良性的構造,無痛、無症狀,沒有任何傳染性,也不和任何其他疾病有關聯,只是單純存在於表面的小突起。

良性皮脂腺增生無痛不會傳染

福代斯斑點的成因不明,有一派理論認為是皮脂腺受到性荷爾蒙刺激所致。在口腔的福代斯斑點需要和唾液腺囊腫、黏膜上皮增生或變異、或是其它口腔黏膜病變、腫塊、或腫瘤做區分。

診斷上多為臨床上目視判斷,觸診時應與周遭口腔黏膜一樣柔軟而無堅硬之質地。若臨床上無法明確判斷、或是斑點有所變化,可以安排切片手術確認診斷。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暨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