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輕忽眼中風 慎防是腦中風、心肌梗塞前兆

2022/05/12 05:30

▲林純如醫師提醒民眾一旦感覺看東西怪怪的,應馬上就醫檢查,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台中55歲陳先生菸齡10多年,一天要抽兩包;加上高血壓控制不佳,日前起床發現右眼視線中間被黑影擋住,緊急就醫後確診是眼中風,右眼視力僅剩0.1。

所幸經一系列療程後順利保住視力,但也提醒眼中風患者,務必詳細檢查心臟血管系統,切勿輕忽可能也是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前兆。

陳先生到院時,右眼分支視網膜動脈嚴重阻塞,趕緊先做眼睛前房穿刺抽水,以降低眼壓,並點可增加網膜血液循環的降眼壓藥水,同時口服阿斯匹靈等血小板抑制劑,後續也接受高壓氧治療,連續4天療程後,視力終於恢復到1.0,驚險化解失明危機。

▲醫師進行理學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抽菸、三高、逾50歲族群好發

「視網膜動脈阻塞」(俗稱「眼中風」)是因為栓塞、血栓或者是血管痙攣,而造成缺血性的變化,導致眼睛血管阻塞,依據阻塞位置的不同,可分為分支視網膜動脈阻塞與中央視網膜動脈阻塞,大多好發於有「三高」病史,以及抽菸、連續熬夜族群,年齡以50歲以上中老年人居多,尤其青光眼患者,因眼壓過高,視網膜血管阻塞機會比常人更高。

在發病初期,患者會出現急性無痛性的視力模糊,要搶在黃金救援時間90分鐘內疏通血管,否則黃斑部感光細胞死亡,視力恐將無法恢復,尤其是中央視網膜動脈阻塞,一旦發作超過90分鐘,只有不到4成患者視力能恢復0.1以上,若12小時內無法使血管重新循環,視力將會永久喪失,還可能引發其他後續的眼睛併發症。

▲高壓氧治療前。(照片提供/林純如)

把握黃金救援時間90分鐘

傳統治療方式除了前述方式外,也可以照會放射線科醫師施行緊急經動脈導管,在眼動脈注射血栓溶解劑,讓受阻塞的缺血區域再度灌流,但風險較高。也可以用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取出血栓。現在可以考慮接受高壓氧治療,在動脈阻塞初期有一定效果,且沒有傷口,風險較低,但要自費。

但要注意的是,視網膜血管阻塞其實可能是腦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的先兆,因此務必抽血找出凝血功能、血脂肪、膽固醇等危險因子,並進行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確認是否有內頸動脈膽固醇堆積而狹窄,如果忽視了眼球缺血症候群的警訊,5年內發生腦中風機率高於7成。

提醒民眾一旦感覺看東西怪怪的,就應交替遮眼,看看是哪一眼視力出問題,馬上就醫檢查,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高壓氧治療後。(照片提供/林純如)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學中心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