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顯影劑恐傷腎 3招助腎友降風險

2022/05/10 05:30

▲對於特定族群來說,使用顯影劑會對腎臟加重負擔,應與醫師充分討論,並在事前做好防範措施,以降低或預防腎功能惡化;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台中一名40多歲王先生,日前因心絞痛安排心導管置放支架治療,醫療團隊考量患者本身有慢性腎臟病史,特別執行預防性措施,施打前先補充大量水分,同時使用低滲透壓顯影劑,將使用劑量減到最低,手術前也投予保護性藥物,藉此減少腎臟損害的機率,並避免引起急性腎臟病變,造成終身傷害。

顯影劑在醫療上的用途非常廣泛,舉凡電腦斷層(CT)、心導管檢查及治療、血管攝影都需要使用,是醫療診斷治療上的利器,但顯影劑進入體內後會由腎臟代謝,一來可能造成血管收縮導致腎臟短暫的缺血性變化,二來高滲透壓顯影劑也會造成腎小管及間質損傷。

一般腎功能正常的民眾注射顯影劑時,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若是慢性腎臟病患者注射顯影劑,會有較大的機會造成腎臟功能惡化。

注射顯影劑導致腎病變跟顯影劑施打的量呈現正相關,施打量越多,造成病變的風險因子越高。當腎臟接觸到顯影劑幾分鐘之後,對腎臟的傷害就會開始作用。

慢性腎臟病患者,在3-7天左右腎功能指數會飆到最高,臨床上患者容易出現尿毒症候群,引發噁心、想吐、尿變少等症狀,此時透過支持性療法讓症狀緩解,通常指數會在1-2週內慢慢恢復正常。

使用低滲透壓顯影劑 並補充水分

◎為避免使用顯影劑造成腎病變,腎臟病患者可以進行預防性的措施:

●使用等滲透壓顯影劑或者低滲透壓顯影劑。

●在使用顯影劑前後補充大量水分,一天至少2500c.c.,擴增血管內容積,進而預防顯影劑腎變病,惟心臟病或肝臟病患者在補充水分時應該酌量補充。

●使用顯影劑前一天開始,開始服用大劑量的乙醯半胱氨酸(Acetylcysteine),並連續服用3天。

顯影劑引起腎病變的危險因子,包含低血壓、腎絲球過濾率GFR〈45、心衰竭等,對於特定族群來說,使用顯影劑會對腎臟加重負擔,應與醫師充分討論,並在事前做好防範措施,降低或預防腎功能惡化。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為避免使用顯影劑造成腎病變,腎臟病患者可以進行預防性的措施。(照片提供/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