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玫瑰糠疹煩人 中醫可縮短病程

2022/05/06 05:30

▲圖1。(照片提供/楊茲甯)

文/楊茲甯

28歲的許小姐(化名),從國中時,就有玫瑰糠疹,多年來一直有反覆發作的困擾。曾求診皮膚科,內服抗組織胺、外用類固醇治療,自覺皮膚逐漸變薄,因而嘗試找中醫師調理,搔癢及發紅脫屑的狀況均有改善(圖1)。

玫瑰糠疹多發生在10-35歲的族群身上,為一種自限性的發炎性皮疹,若不治療,可在6-12週內痊癒,但過程較為辛苦,除了會搔癢、脫屑外,痊癒後還有部分患者會留下或深或淺的痕跡。

玫瑰糠疹的病因尚未有定論,有研究認為與人類疱疹病毒相關,部分患者發病時會先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其型態為2-10公分的橢圓形粉紅色或紅色斑塊,內側會有一圈白色脫屑。分布在軀幹前後、頸部、四肢,較少出現在臉或頭皮上。

玫瑰糠疹較常在氣候變化之時發病,春秋均為好發的季節。

疏風清熱、養血潤燥

等方藥治療

玫瑰糠疹類似中醫古籍中的「風熱瘡」,常見的證型,以病灶的型態特點、病程長短及伴隨症狀由專業中醫師判別,可分「風熱蘊膚」、「血熱風盛」及「血虛風燥」3種。

▲圖2:常用的中藥材。(照片提供/楊茲甯)

治療方針以處理外來的「風邪」、體內「血質」為目標,用疏風清熱、養血潤燥等方藥,依個人體質與病程演進加減處方,常用的中藥材有防風、連翹、地黃(圖2)等。

日常的保健,建議經常按摩曲池、血海兩個穴位(圖3、4)。曲池穴位於手肘外側彎曲橫紋盡頭凹陷處,有疏風清熱的功效;血海穴位於膝蓋內側髕骨上緣兩寸(三指幅)的肌肉隆起處,有養血、活血的功效。

▲圖3:曲池穴。(照片提供/楊茲甯)

▲圖4:血海穴。(照片提供/楊茲甯)

生活習慣的調整,除了需忌口,避免烤、炸、辣、酒類等刺激性飲食外,還要注意洗澡水溫不要過高,也不要在大太陽下劇烈運動,減少大量排汗的機會,避免體溫升高,使癢的狀況加劇。

此外,作息正常,避免熬夜,儘量在晚上11點前入睡,以養肝血。維持良好的排便習慣,讓體內代謝良好。

(作者為安平中西醫聯合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