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痛不一定要醫腳 當心是髂靜脈阻塞

2022/05/06 05:30

▲患者的髂靜脈左側骼靜脈嚴重阻塞,經手術置放靜脈支架後,血流暢通。(照片提供/蔡承根)

文/蔡承根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句話,乍聽之下,是合乎常理的,但這對於我們處理身體上的病痛,卻不全然是如此的。其實身體某些部位出現症狀,未必是該部位出了毛病,很可能是其他器官或組織的問題。

一位45歲男性最近半年常覺得雙側下肢疼痛及麻脹,因不舒服感覺都來自肢體深部,懷疑可能骨頭問題去骨科門診求診;因神經麻痛,也去看神經內外科;肌肉痠痛問題則看復健科,經過多次西醫各個科別門診就醫,因症狀持續無改善,改轉而向中醫尋求治療及傳統推拿,但都無功而返。

後來他和親友聊天時,有人建議要考慮是否有血管相關的問題,才來我們醫院門診檢查。

開刀放支架

腳部症狀明顯改善

經過一系列詳細的檢查,發現其實是在骨盆腔中的髂靜脈出現嚴重阻塞的毛病,立即安排微創血管內介入手術做髂靜脈支架置放,術後當下腳部症狀立即明顯改善,讓他直呼不可思議。在經歷半年以上的就醫過程,甚至還差點被當作有精神異常,只差沒有被直接掛身心科門診。

臨床上,髂靜脈阻塞其實是蠻常見的問題。但因它的臨床症狀千變萬化,常會和其他科別的疾病混淆在一起,所以很多患者第一時間都不會去想到是血管問題。

人體的髂靜脈位於骨盆腔深處,它是連結下肢靜脈回流心臟的主要道路,若是血管開始出現狹窄或阻塞,回流血液無法順利流向心臟,就只好改走其他側枝血管,有的甚至會逆流回腳部來,所以回流的血液都會累積在下半身,因此就會開始出現大腿以下脹麻、痠痛、抽筋等症狀,除非是有血栓形成造成肢體持續腫脹現象,否則症狀會在休息躺下時,又開始慢慢緩解。

這樣日復一日的累積,會嚴重影響到日常作息及生活品質,因此有時會讓人感覺生不如死的錯覺,只要起床時間一到,又要開始面臨下肢不舒服的問題。

其實治療的方式不會很麻煩,只要把血管的問題檢查清楚,如果吃藥的效果不彰,就需要考慮做血管介入手術的治療,而且現在已經是走向微創手術的年代,只用針孔的大小的傷口,就可以完全解決病痛。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