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身毛髮突增多 竟是口服藥作怪

2022/05/05 05:30

若發現毛髮增多現象,可能要重新檢視正在使用的藥物是否有關連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王小姐定期回診看灰指甲的時候,順口問我:「王醫師,我覺得最近我的手毛變得比較長,也比較明顯,另外肩膀、脖子和臉好像也有毛髮長出來,怎麼會這樣?」身體理學檢查發現,她毛髮增多的部分,遍佈全身(圖1及圖2)。

圖2:平常毛髮不明顯的頸部也長出毛髮。(照片提供/王綺嫻)

我問她:「這樣已經多久了?這陣子有沒有吃什麼以前沒吃過的藥品?」她回答:「毛髮慢慢變多、變長,3個多月前有換新的高血壓治療藥物(Minoxidil)。」

圖1:病患背部有毛髮變長及增多的現象。(照片提供/王綺嫻)

女性患者身體的毛髮變多變明顯,要先確定毛髮變化的部位,如果是全身性均勻的毛髮增多,稱作毛髮增多症(hypertrichosis),如果毛髮增多的部位,是在男性毛髮較明顯的位置,例如:上唇鬍鬚、鬢角、下巴、前胸和下腹,稱作多毛症(hirsutisum)。多毛症大多需要做荷爾蒙的檢查,有可能是內分泌異常、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卵巢或腎上腺腫瘤導致。

有些藥物會導致全身的毛髮變多、變長及變明顯,常見的藥物包括高血壓用藥(Minoxidil)、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及癲癇藥物(Phenytoin)等。

臉部的毛髮增多,會讓膚色看起來變黑;身體的毛髮變多,會讓患者覺得很困擾。藥物導致毛髮增多症和服用藥物的時間長短以及劑量有關,如果藥物劑量較高,大多在半年內就會出現毛髮增多的情形。如果服用上述藥物導致毛髮增多症,可和醫師討論後續是否考慮停止服用該藥物。

藥物副作用 停用後毛髮會脫落

口服藥物導致的毛髮增多現象,和藥物造成毛髮的血流供應增加、毛髮的生長期延長,抑制毛髮進入退化期等等有關。毛髮增多症在停止使用相關藥物之後,增生的毛髮會脫落消失,不必擔心,只是可能需要數個月到將近一年,和該部位毛髮的生長期長短有關。

臉部的毛髮增多症大約3個月左右會消失,但手臂部位可能要將近一年才會改善。在毛髮自行脫落消失之前,可以找皮膚專科醫師去除毛髮,改善外觀,減輕心理的壓力。(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