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側頭看電視 小心罹患胸鎖乳突肌症候群

2022/05/02 05:30

▲患者經觸診發現罹患胸鎖乳突肌症候群(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0歲男性就醫時表示,左側頸部喉嚨下方悶痛3天了,只要頭向右轉,該處會更痛。很擔心染疫,幸好快篩COVID-19結果為陰性,咽喉檢查正常。但我一觸壓他的甲狀腺左邊的頸部肌肉,他感到疼痛。

他說,這兩個月防疫期間,都窩在家裡跟家人一起看電視,由於客廳位置有限,他習慣坐在側面,頭向右轉盯著電視,發病前一天就是追劇到深夜。

該患者原來是罹患了胸鎖乳突肌症候群,又稱為小提琴家頸部症候群(violinist neck syndrome)。胸鎖乳突肌的肌肉很厚,在頸部相當明顯,特別是瘦子,上段端點連接頭顱骨顳骨乳突部(在耳朵後下方摸起來硬硬的凸起處),下段端點共有兩個,分別連接胸骨柄與鎖骨內側。只有一側肌肉收縮時,頭顱及頸椎會向另一側旋轉;兩側肌肉同時收縮時,頸椎向前彎曲,頭部下垂(點頭動作)。

倘若因為工作,例如拉小提琴,必須長時間保持頭向一側轉,下巴用力夾住樂器,久而久之,一側胸鎖乳突肌使用過度,乳酸堆積產生疼痛。此病嚴重時,該肌肉痙攣鼔起,很像是頸部淋巴節或甲狀腺腫大,兩側肌肉肌膜所接收到的本體感覺不同,感覺訊息傳進大腦後,會誤認頭部正在傾斜或身體正在轉動,進而感到暈眩。

另外,疼痛訊號不斷地經由頸神經叢,從第2及第3頸椎神經根傳入脊髓,干擾三叉神經脊髓路徑核,就會藉由三叉神經血管炎性反應,誘發偏頭痛;或者,疼痛訊號向上傳入腦幹後,通過內側蹄系時,干擾外側蹄系內的聽覺神經路徑,患者就會聽見沒有固定頻率或方位的聲響,彷彿身處密閉空間時的環境共鳴聲,稱為頸部體感覺性耳鳴。

治療此病,建議口服止痛消炎藥或肌肉鬆弛劑,局部熱敷、牽引或經皮電刺激等物理治療策略也會有幫助。

最重要的是,要矯正頸部不良姿勢,避免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平板或不當轉頭姿勢看電視。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