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女解尿困難 快就醫別再憋

2022/05/02 05:30

▲解尿困難的原因很多,需鑑別診斷;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謝卿宏

臨床上,解尿困難的患者常需用力解尿、小便速度慢、尿流細小、解尿斷斷續續、尿不乾淨、有時要用異常的姿勢(如半蹲)才能解出小便、甚至無法解尿與尿液滯留。

婦科手術後常見

最近在門診常有解尿困難的患者求診,發生的時機有莫名其妙就發生、有慢慢發生、有突然就發生,最多的是手術後發生,其中尤以做尿失禁的吊帶或骨盆重建的網膜等手術後最常見。

尿道息肉、尿道狹窄、尿道扭曲、膀胱結石、藥物作用、膀胱偽性憩室、自然產後、膀胱過度脹大、老化(神經退化)、用力排尿的惡性循環、逼尿肌和尿道括約肌協調不良、精神壓力或創傷、子宮肌瘤、陰道前壁腫瘤、骨盆腔鬆弛和婦科手術(如尿失禁吊帶手術、陰道網膜手術和子宮根除手術)等,都是解尿困難的致病因。

診治時要詳問病史,尤其是糖尿病、用藥史、手術史,而且一定要內診。此外,尿液的常規檢查、細菌培養、尿路動力學檢查都是鑑別診斷所必須。

須防治泌尿道感染

除應找出解尿困難的致病因對症治療外,一定要防治泌尿道感染,也要避免膀胱過度膨脹而導致膀胱神經受損。所以,解尿困難發生時,一定要自我導尿,或立即放置導尿管或做膀胱造口術來引流膀胱。

尿失禁或骨盆重建手術後發生尿液滯留的機率高達2.5-43%,對於解尿正常者,若在尿失禁或骨盆重建手術後發生解尿困難時,一定要儘速排除手術後尿道阻塞,以免危及膀胱和腎臟功能,尤其是泌尿科和婦產科非常盛行利用尿道吊帶和陰道網膜來治療尿失禁與與骨盆腔鬆弛。

因此,在該類手術兩個月後,如果仍然解尿困難,就要儘速就醫評估解開吊帶或網膜,才能避免術後的相關併發症,以確保膀胱的正常功能與生活品質。

(作者為台中茂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