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音沙啞、進食嗆咳/癌症上身警訊

2022/05/02 05:30

▲醫師提醒,勿輕忽聲音沙啞的警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徐俊傑

67歲的簡姓婦人閒暇時最愛找好友聊八卦,但日前朋友發現她的聲音越來越沙啞,提醒她暫時「停工保養」,但婦人不以為意,依舊天天串門子,直到漸漸地連吃東西也容易嗆到,就醫診斷後才發現罹患甲狀腺癌症合併右側聲帶麻痺。所幸經過手術治療及注射玻尿酸後,婦人又可以放心暢談了!

甲狀腺癌合併聲帶麻痺

這名患者經過問診、理學檢查、喉頭內視鏡及頭頸部甲狀腺超音波等詳細檢查後,發現她的右側甲狀腺異常腫大,切片檢查後確診為右側甲狀腺癌症合併右側喉返神經侵犯而引起的右側聲帶麻痺。

經溝通後,建議她接受手術切除甲狀腺癌,並在手術中合併玻尿酸聲帶注射手術,術後不僅能夠輕鬆說話,聲音也相當嘹亮,進食以及喝水嗆咳的情況也大幅改善,讓她大呼:「早點來找醫師就不用受苦了。」

▲右側聲帶麻痺。(照片提供/徐俊傑)

人類會透過聲帶兩側對稱性的密合與振動發出聲音,當其中一側或雙側聲帶神經受到損傷或壓迫,就會造成聲帶活動不對稱,導致聲門無法完全閉合,因而聲音沙啞,即所謂的單側聲帶麻痺。

患者初期會出現聲音沙啞、音量變小、說話費力,加上單側聲帶麻痺會造成吞嚥食物時出現嗆咳,喝水時嗆咳情形更為明顯,容易導致吸入性肺炎,對中老年患者來說,威脅相當大。

◎引起單側聲帶麻痺主要有以下原因:

●手術後引起聲帶麻痺:如甲狀腺、骨科頸椎、心臟及胸腔外科手術等。

●癌症引起:如甲狀腺癌、食道癌、頭頸部咽喉癌,肺癌等。

●腦部問題:如腦幹中風、先天異常。

●不明原因:可能為病毒感染喉返神經引起。

▲醫師指出,當聲帶神經受到損傷或壓迫,造成聲帶活動不對稱,導致聲門無法完全閉合,即所謂的單側聲帶麻痹。(照片提供/徐俊傑)

手術切除、注射玻尿酸改善

症狀輕微者可透過聲帶注射術,將玻尿酸、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或自體脂肪注入到聲帶患側,不需開刀就能改善聲音麻痺或萎縮,神經受損嚴重或預期難以恢復的病人,則可進行甲狀軟骨成形術,透過頸部切開直接調整聲帶附近的「骨架」,重新改善聲帶位置。

根據研究指出,手術後所引起的聲帶麻痺,盡早施行聲帶注射手術,能有效改善聲音沙啞無力之外,也可減少吸入性肺炎的風險,減少做永久式甲狀軟骨成形手術的機率,如果發現聲音沙啞、進食嗆咳等症狀,建議民眾盡早就醫,接受治療。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徐俊傑醫師說明什麼是聲帶麻痹。(照片提供/徐俊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