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夜頭抽痛到醒 竟是胃酸逆流到鼻咽

2022/04/30 05:30

▲醫師正在診療患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50歲男性在某次感冒過後,每晚只要睡到半夜,頭頂就會抽痛,醒來後,噁心嘔吐,視力模糊,很難再繼續入睡;鼻腔後方會卡卡緊緊的,彷彿有東西黏住,擤也擤不出來。病症持續了半年,天天睡眠不足,即便服用安眠藥,還是會在半夜醒來,得服用止痛藥。

原本以為腦部長腫瘤,接受過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並無異常發現。就醫時,我發現他的鼻咽部位黏膜隆起,相當地紅腫,對鼻咽分泌物進行化驗後,pH值偏低。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胃酸逆流性鼻咽炎,衍生偏頭痛,名符其實的胃酸逆流性頭痛症候群。

正常人只要平躺,就會有胃酸依著食道的毛細現象,從胃部蔓延到鼻咽,鼻咽黏膜上覆蓋著一層纖毛黏液毯,可以抵抗胃酸。如果因為病毒感染,破壞了黏膜固有的保護,就會因胃酸逆流而受傷,更加難以復原,形成了惡性循環,不僅覺得刺激,感覺訊息還會經由三叉神經末梢傳進腦幹,啟動三叉神經血管炎性機制,引發偏頭痛。

會在半夜發作的頭痛,可能是腦部腫瘤、睡眠呼吸中止症、腦出血、腦膿瘍、動脈瘤或動脈炎所致,不可輕忽,若已排除上述因素,會建議在睡前服用止痛藥或飲用一杯咖啡,但對於有胃潰瘍者,就必須斟酌劑量。

睡前喝100毫升水 稀釋胃酸

若確定是胃酸逆流所致,建議晚餐到睡眠應間隔至少4小時,以免胃酸還在分泌時大量逆流到鼻咽;另外,睡前飲用100毫升清水,稀釋胃酸;服用鹽類制酸劑(氧化鎂、氧化鋁或碳酸鈉),中和胃酸;向右側臥,排空胃酸。

該患者在接受醫囑治療後,當日晚上起,頭痛就不再發作,可以一覺到天亮;後來,鼻咽隆起處切片檢查無異常發現。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鼻咽內視鏡檢查顯示中央隆起,並且紅腫。(照片提供/陳登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