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季時耳悶脹 中醫藥草助通暢

2022/04/30 05:30

▲季節交替或氣壓低時,耳脹、耳癢令人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33歲的許女士,自從一年前重感冒後就常出現單側耳鳴與耳朵悶塞感,尤其是在春夏交替或是下雨前的氣壓降低時,耳朵彷彿裹了一層厚膜,影響聽覺,經耳鼻喉科檢查後無器質性病變,也無感染化膿,推測為「耳咽管功能障礙」,這種反覆性的耳悶症狀,讓她很困擾。

耳咽管又稱歐氏管,是連結鼻咽部到中耳腔的管道,主要調控耳膜內、外壓力,並阻擋鼻腔分泌物逆流至中耳。排除耳咽管內腺體增生,多常見因管口周圍組織腫脹或外界氣壓變化的調節不良,導致耳咽管阻塞引起耳悶,嚴重的耳咽管功能障礙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芳香植物嗅吸泡茶 抗風邪

中醫也有耳悶、耳脹之名稱,不同於耳閉、耳聾,耳悶影響聽力程度較小,發作時間短,且與季節時期相關,特別是在春夏交替或梅雨季時,因為對於濕度與氣壓之敏感,而會產生短暫型耳悶耳脹。

◎此症主要分兩大治則:

●祛風除濕:此類型常伴隨著耳內癢或鼻水、鼻涕等症狀,除了服用抗過敏藥物之外,也可以用薄荷、紫蘇葉、桑葉、尤加利、檸檬馬鞭草等芳香類植物泡茶或直接嗅吸,來防禦外來風邪的侵襲,緩解因黏液水腫造成的過敏。

陳皮話梅茶飲 疏肝理氣

●疏肝理氣:此類型易受情緒壓力影響或兼有噯氣噁酸與消化不良的問題,這時較適合選擇玫瑰花、茉莉花、菊花、檸檬皮或陳皮、話梅等茶類疏通肝氣,促進脾胃運作。

經詢問,許女士在春夏之際,耳內癢與鼻水等症狀也常常合併產生,因此建議她飲用薄荷蘇葉茶,同時在食物中多吃薏仁、絲瓜、苦瓜增加排濕,且減少奶類、起司、含糖飲料或蛋糕等精緻澱粉的攝取,以降低體內發炎的誘發因子,使耳咽管的黏膜趨於穩定,不反覆過度腫脹,讓管內纖毛擺動順暢,耳根更通達。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芳香類植物泡茶或嗅吸可以通竅,鮮品效果優於乾燥品。
(照片提供/林晏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