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寶媽四肢僵硬常跌倒 頸椎椎間盤突出作祟

2022/04/30 05:30

▲頸椎退化的椎間盤突出最常見的症狀是頸部及肩膀疼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定中

雅涵是兩個孩子的媽,幾個月前,她開始手腳越來越僵硬,走路一直跌倒,但是手腳的感覺和力量都沒什麼問題。去看了某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醫師覺得既然感覺和力量正常,判斷雅涵太焦慮了,只是比較緊繃而已。因此雅涵除了吃藥之外,還乖乖地去上了冥想的課程。

然而她的跌倒狀況越來越嚴重,於是來神經外科就診。

當雅涵走進門診的時候,四肢僵硬幾乎像個機器人一樣,輕輕敲她的膝蓋跟手肘,誘發出非常強的深層韌帶反射,幫她做感覺分布時,發現她雖然不覺得有異樣,但左側的肢體感覺下降,而右側肢體更是感覺異常,輕輕的觸碰卻覺得刺刺麻麻的,因此懷疑她有嚴重的頸椎脊髓病變,立刻轉到急診做核磁共振。

壓迫到神經且脊髓水腫

核磁共振掃描中可看到第5節和第6節頸椎有一個明顯的椎間盤突出(如圖)壓迫神經,而且有脊髓水腫,顯示已經造成神經的傷害。因此盡快地幫她進行手術清除突出的椎間盤減輕神經壓迫並植入支架固定。

術後黃小姐雖然走路一樣是不方便,但是四肢僵直的情況就有很明顯的改善,手術後才發現兩側手腳的感覺進步很多。

▲核磁共振掃描顯示 ,可看到第5節和第6節頸椎有一個明顯的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且有脊髓水腫。(照片提供/王定中)

◎一般來說,頸椎退化的椎間盤突出,通常造成的症狀有3類:

●最基本的就是頸部及肩膀的疼痛。

●第2類症狀是隨著椎間盤突出的進展,可能壓迫到神經根造成頸神經根病變,特徵是上肢的某一個部位的痠、麻、痛,甚至無力。這跟椎間盤突出的位置及壓迫到的神經有關,如果病患的症狀很明顯,我們通常可以在術前就靠著理學檢查,判斷出來病患哪一節壓迫的最嚴重,而頸部痠痛及神經根症狀是頸椎椎間盤突出患者常見的症狀,也是就醫的理由,因為痠痛會影響生活品質,有時候病患會痛到睡不著,無力是會影響工作能力,因此不來就醫不行。

●第3類症狀則是壓迫到脊髓造成的脊髓病變,特徵是四肢慢慢變得僵硬不靈活,而理學檢查的時候會發現四肢的反射都是增強的,而肢體會因為神經傳導的變化會有感覺異常的現象。

椎間盤退化突出造成的脊髓神經症狀,由於進展緩慢,病人常常沒有發現肢體的感覺在改變,只是慢慢地手腳變得僵硬不靈活,對於一般人來說因為不痛不癢,如果沒有伴隨神經根症狀,病人可能會拖到很嚴重才來就醫,此時通常已經造成的脊髓的損傷。

及早治療 降頸椎損傷風險

台北榮總曾經發表過一篇期刊,統計國內脊髓神經病變的病人如果沒有接受手術治療日後發生頸椎損傷的機率遠大於接受過手術治療的病患,因此建議積極治療有脊髓神經病變的病患,以減低未來造成頸椎傷害的比率。

所以黃小姐的情況是,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造成脊髓病變,但因為沒有神經根病變的症狀,所以拖了很久才來就醫,幸運的是,她雖然常常跌倒,卻沒有嚴重到造成頸椎損傷,而在適當的手術治療之後,她的平衡協調跟走路能力慢慢進步中。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