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甲狀腺低下症狀 常誤認老化失戒心

2022/04/29 05:30

▲身體理學檢查可以初步判斷是甲狀腺機能低下還是生理退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毅欣

甲狀腺位於下頸部氣管前方,左右兩葉形狀宛若一隻蝴蝶,是人體最表淺的內分泌腺體。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是調控新陳代謝重要的荷爾蒙。一旦甲狀腺分泌不足,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新陳代謝率變慢。

易併發肥胖、心血管問題

銀髮族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常與生理老化的症狀混淆,例如記憶力變差、嗜睡、言語與行動變得遲緩不協調、憂鬱、精神狀況變差等,常誤認為是老化,而讓人失去警戒心。時間拖久,如果患者如果沒有及早治療,易併發肥胖、心血管健康等問題。

老年醫學照護上首重甲狀腺機能的篩檢,在門診診間可以透過「身體理學檢查」、「深層肌腱反射」,初步判斷是甲狀腺機能低下還是生理退化,不過仍要透過抽血檢驗確認。

此外,若健檢時,突然發現血糖、膽固醇數值比以往來得高,也要考慮是否有甲狀腺機能低下。一旦確認甲狀腺機能低下,要予以甲狀腺素補充治療。

甲狀腺血液檢查常見項目有三碘甲狀腺素(T3)、四碘甲狀腺素(T4)、促甲狀腺激素(TSH)。甲狀腺功能低下時,TSH數值會上升;反之,功能亢進時,TSH會下降。正常TSH的數值≦5miu/mL,若TSH的數值介於5miu/mL至10miu/mL屬輕微不足,超過10miu/mL以上則嚴重不足。

治療甲狀腺低下的方式是補充甲狀腺素,補充劑量主要是以自身體重、個人情況來調整。另外甲狀腺超音波,則可了解其結構是否正常,藉此判斷組織內是否有結節、囊腫、腫大等異常結構。

甲狀腺機能低下患者,治療時間依個人病因與體質而定。若屬於生病、情緒環境壓力等導致的甲狀腺機能「短期低下」,通常補充甲狀腺素約3-6個月,病情可獲得緩解;若屬於生理性老化或退化造成甲狀腺機能「長期低下」,就得終生補充甲狀腺素。

補充甲狀腺素 一天一次

補充甲狀腺素的方式為一天一次,一般建議在早晨空腹搭配白開水服用,以免受食物、胃酸或其他藥物破壞,之後至少間隔半小時至一小時以上,再進食或服用其他藥物,確保甲狀腺素可完整被吸收。

患者定期補充甲狀腺素,待症狀穩定後,每隔2至3個月回診追蹤一次。

(作者為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

▲透過抽血檢驗可確認是否有甲狀腺低下的問題;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