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懷憂鬱親友 勇當珍愛生命守門人

2022/04/18 05:30

▲陷入憂鬱狀態的人常會出現負面思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日前報載,中部某國中發生男學生墜樓身亡事件。死者的姑姑表示,姪子前一天被同學潑水後,兩人打架。後來老師跟姪子說,要按校規處理並通知家長到校。隔天姪子跟同學說:「要被記大過了,怎麼辦?」同學安慰說:「不會啦!老師不會隨便記你大過,你不要亂想。」但姪子回答說:「如果我現在跳下去,是不是就不會記大過了?」不久即墜樓身亡。

年輕人10大死因 輕生排第2

近幾年,自殺一直是台灣第十一大死因(每年約有3500-4000人)。在15至24歲年輕人十大死因中,自殺死亡卻是排第二位,2020年有239人死亡,但通報自殺/自傷高達10659人次,顯示這群年輕人很需要關懷協助。

每一個生命自殺驟逝,都令人遺憾,其實自殺是可以防治的。

年輕人自殺常是有壓力事件,如人際困擾(愛情、友情、親情問題)、課業壓力(自我期待或家人要求)、霸凌問題(網路或校園)等,也可能是多重壓力,有些甚至已出現達憂鬱症診斷的相關症狀(憂鬱情緒、負面思考、無用、無望、無助感)。在這種狀況下,個案常會出現自殺意念,如因無人協助而造成遺憾,相當可惜。

其實,有自殺意念的人或因親友關懷、放不下家人或心愛的事物、宗教信仰等,很多並不會付諸行動。即使控制不住,瀕臨自殺的當下,也常是猶豫矛盾的,這時也常會透露負面訊息。

接到負面訊號快行動

◎如果你接收到親友有輕生念頭,該怎麼辦?

●他/她會透露給你,代表你是他/她信任的人,也是一個求救訊號。

●當下他/她需要的是,陪伴、關懷、傾聽。

◎實務做法:

●不急著建議,先以關懷之心,傾聽、陪伴,了解他/她為什麼會有輕生念頭,盡量站在他/她的立場去了解。

●不批判,了解他/她這個想法有多久?出現多頻繁?想過什麼方法(整天一直想、激烈的方法,風險較高)?

●詢問他/她尋求過那些幫助,如告訴誰、自己轉移注意力、或宗教力量,效果怎樣?

●陪伴他/她去尋求師長或專業人員協助。

正如今年奧斯卡影后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獲獎演說時呼籲大家:「要接受自己原本的樣子、活出自我,不要害怕恐懼,如果感到絕望、孤獨,我要讓你知道,大家都愛你,因為你就是你,你永遠都是獨一無二的。」

▲勿輕忽親友發出的求救訊號,陪伴、關懷、傾聽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